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大学基层医院儿科医学临床技能培训公益项目 两年多培训1400多位基层医护人员
2018-06-14 09:13:14杭州网

提升基层儿科诊疗和护理水平 改善儿科医疗资源短缺现状

近年来,儿科医生紧缺的现状成为社会关注焦点,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这一矛盾显得愈加突出。加强基层医院的儿科诊疗、护理能力,为基层医院培养更多儿科医护力量,成为缓解 “儿科医护荒”的当务之急。

从2016年3月开始,浙江大学与上海宋庆龄基金会鲁家贤高文英专项基金正式启动了“浙江大学基层医院儿科医学临床技能培训”公益项目。作为该公益项目的实施单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为浙江省及安徽省黄山市90家县级及市辖区的妇幼保健院的有2—5年工作实践的骨干基层住院医生、护士开展免费儿科培训。

据统计,两年多来,浙大儿院共举办1期儿外科培训、5期儿内科培训、8期儿童护理培训、3期社会人员培训和5期专家宣讲,累计培训1400余人,覆盖浙江省及黄山市约50个县市、160余家医疗单位。

定期开展儿科培训 为基层医护人员“雪中送炭”

33岁的余延英是兰溪市人民医院儿内科的一名医生。今年3月,她参加了浙大儿院举办的儿内科培训,这次培训经历令她印象深刻。

“老师安排的课程很丰富,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操作,教的内容非常实用,都是我们在临床中经常会遇到的。”

余医生介绍,培训内容包括了新生儿窒息复苏、血气与水电解质紊乱、心力衰竭的诊治、心肺复苏、哮喘的规范化治疗、新生儿黄疸的诊治、小儿惊厥的诊治、社区获得性肺炎治疗和胸穿、腰穿、骨穿的实践培训等。通过培训,她在儿科常见疾病诊疗方面有了更多获益,尤其是新生儿黄疸的诊治和心肺复苏的学习,令她感觉收获最大。

据了解,当时和余延英医生一同参加儿科培训的共有53人,分别来自缙云县第二人民医院等39家基层医院。培训后,他们全都通过培训考核。

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医护技能“包教包会”

两年多来,该公益项目为基层医护人员搭建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听到知名医学专家的授课,开拓视野,增长临床技能。

“在课程安排上,浙大儿院采取了理论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模式,老师们讲解理论知识后,会手把手教学员做动手的练习。课后的考核也精益求精,学员必须学会才能考核过关。”浙大儿院院长舒强教授说。

医院给每位学员统一安排住处,让学员们来杭州培训没了后顾之忧,不仅培训免费,学员路费、食宿等费用也予以报销。几次培训下来,反响和口碑都不错,每次的培训名额很快就报满,最近几期主动来联系培训的基层医院越来越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衢山海协作硕果累累
还有三天!满园花开,龙游等你来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上城86个雨污分流项目已经开工啦!快看看
近15年违建毒瘤终被清除 建德梅城镇是怎
河南一教师被撞身亡 紧急关头用身体挡住学
幼儿排练出错遭扇耳光
结婚不到半个月就闹离婚 妻子:他摸也不摸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