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咬了一口舌头没在意,杭州男子一个月后竟得了癌!
2018-06-13 20:29:33杭州网

舌头被牙齿咬到,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但浙江有位老人却因此

短短一个月“染”上了

癌症

割掉三分之一条舌头才保住性命

......

浙江六旬大爷老郑(化名),在一个月前,不经意间咬伤了舌头,伤口溃疡。过了一段时间,跑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居然告诉他:这是舌癌,恶性程度很高!

咬伤舌头一个月,伤口长出“菜花”

“什么!”65岁的老郑怎么也不敢相信,当场楞在青田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因为医生告诉他,从口腔取出的活检组织显示,他得了口腔癌,必须到省城医院进行治疗,不然别说像正常人吃饭说话,就连性命都很难保!

怎么会得舌癌?老郑回忆发病经过,后悔不已。原来一个多月前,老郑在家喝小酒,他每天都有喝个三两白酒的习惯,喝了四十年,一直安安稳稳,无病无痛,但那天酒兴正酣,老郑不小心和家人说话,当下牙齿就把舌头给咬了一口。

“伤口也不大,流了一点血,太平常的事儿。”老郑满不在乎,每天白酒三两,日子逍遥,唯一让他觉得不自在的是,舌头上的伤口一直没好,隐隐作痛,因为舌头受伤,说话和吃东西不太方便,所以老郑自己也弄了些消炎药,想要让伤口好了快点。

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伤口似乎越来越大了,这下,老郑和家里人跑到了青田县人民医院口腔科,检查活检后,医生确诊老郑得了高分化鳞状细胞癌,也就是舌癌,菜花样肿物的位置正是在当初咬伤的左舌边缘。

每天三两白酒,加速舌癌生长

因为当地医院治疗水平有限,而青田县人民医院正好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专科联盟成员,所以老郑又和家里人赶到了杭州浙大一院口腔医疗中心,找到了口腔医疗中心副主任朱慧勇主任医师。

经过详细检查,朱慧勇给老郑制定了详细的治疗经过。朱慧勇告诉记者:“老郑只是咬了一口,为什么病情发展这么快,从咬伤到成癌,只用了一个月,因为有着两大主要原因。

▲老郑空腔情况

朱慧勇拿着老郑的口腔照片解释:首先因为老郑的口腔环境很差,不少牙齿脱落,做了金属假牙,有着残留的牙根,同时牙齿间隙布满着黄色甚至黑色的牙垢,这也意味着口腔黏膜长期处在病菌侵袭的环境中。

以往舌癌没有发病,是因为缺少一个促发点,而这次老郑自己咬伤“引爆”了舌癌的发病!

其次,老郑有长期饮酒的习惯,酒精作为致癌物的溶剂,促使癌物质进入舌黏膜,加速并刺激舌癌的快速生长。

6月12日,由朱慧勇主刀,为老郑进行了舌癌扩大切除术,“老郑比较幸运,切除了三分之一舌头,同时,我们从他身上胸锁乳突肌移植了一块组织,进行皮瓣的修复,如果一切顺利,老郑的说话、咀嚼、进食,将不太受影响。”朱慧勇说。

手术前后进行了5个小时,昨日,老郑已从浙大一院ICU病房转入口腔科普通病房,一周后,他将康复出院。

口腔溃疡超过一个月不愈提防癌变风险

很多人看到这则新闻,肯定会惊恐不已,就被咬了一下,就导致了如此严重的后果,如果日常有了口腔溃疡,怎么办?

朱慧勇说:尽管舌癌是口腔颌面部恶性肿瘤中常见的一种,恶性程度高,容易发生淋巴结转移,但很多人对舌癌的认知度并不高。

在临床上,很多患者是因为自觉“口腔溃疡”迁延不愈,疼痛难忍,才决定去医院检查,最终被确诊为舌癌。

目前,在浙大一院口腔医疗中心就诊的患者,舌癌占到了口腔癌发病的40%,而且不少病人发现较晚,只能进行至少半舌的切除,给生活造成诸多不便。

敲黑板

虽然舌癌如此可怕

但事实上,它是可以预可防的

首先要注意口腔的卫生,不良的卫生习惯会给细菌或霉菌在口腔内滋生创造了条件,由此促成了舌癌的发生。

其次,如果口腔舌黏膜长期受到牙齿残根或残冠、锋利的牙尖长期刺激的话,也会产生慢性炎症乃至癌变,导致舌癌的发生。所以,如果牙齿内又残根,或者锋利的牙尖,建议找专业牙科医生进行处理磨平。

另外,如果舌缘、舌尖等部位的溃疡经过治疗,超过一个月仍然无法愈合,就要提防癌变风险,需要进行病理检查。

据了解,溃疡分为很多类型,比如常见的单纯性溃疡、口炎性溃疡,即便不用药物治疗,在7到10天内,也能自愈;而一些重型溃疡,反复不愈,而且伤口比较深,溃疡呈黄色,中间凹陷,四周红肿,那就要引起足够重视!

/ 医生提醒  /

要避免辛辣刺激,少饮酒少烟,形成健康饮食等良好习惯,并注意防治口腔疾病,发现有口腔溃疡、白斑、红斑、扁平苔藓的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口腔科就诊,由专科医生对症处理,防止病情发生变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衢山海协作硕果累累
还有三天!满园花开,龙游等你来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上城86个雨污分流项目已经开工啦!快看看
近15年违建毒瘤终被清除 建德梅城镇是怎
网红主播何以频频僭越法律红线?专家:门槛
小偷失主家酣睡被抓 自称有原则首饰“就拿
5年46人失踪或死亡 亲历驴友讲鳌太“死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