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2018高考志愿百问百答来袭!你所关心的热点答疑都在“浙”里
2018-06-13 18:29:00杭州网

15.高考招生志愿填报对选考科目有啥要求?

答:院校各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范围至多有3门。考生填报志愿时,自己选报的3门选考科目中,只需1门符合报考院校选考科目要求,即可报考该校相关专业(类)。院校没有确定选考科目要求的,就表示考生在报考该专业(类)时无科目范围限制,均可报考。

16.怎样理解考生位次?

答:考生位次,就是考生高考成绩在相应招考类别中的全省排位,是新高考分段填报志愿、分段投档录取的核心依据。在选考科目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投档;位次相同,则志愿顺序在前的考生先投档,全部相同的则全部投档。

17.新高考中的考生位次和原高考中的名次有什么区别?

答:新高考由于考生选考科目不同,高校对选考科目的要求也不同,实际上已无传统意义上的名次号(见《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2015、2016年图书数据)。

考生位次,是新高考在不分文理和批次、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段投档录取规则基础上,根据某类所有实考考生成绩形成的全省排位。考生名次,则是原高考基于文理分科、分批招生录取规则而形成,是分文理和分批排名的。新高考,同一个考生在同一类别里只有一个位次;原高考,同一个考生可能有多个名次。

18.考生在参考位次和名次时应注意什么?

答:新高考实行分段录取,首段以外的第二段或第三段的分段比例是累计数据,所以位次是包含前面各段考生的。由于原高考各批投档名次号不包含前批次已录取的考生,在参考往年第二批或第三批名次号数据时,应结合当年前一批或前两批录取人数、控制分数线及相应的成绩分段表分析。新高考实行以专业(类)为单位的平行志愿(与原高考以院校为单位的平行志愿不同),考生参考位次和名次号时要避免盲目对比。

19. 什么是传统志愿?

答:传统志愿就是顺序志愿,是指在同一个录取批次设置的多个院校志愿有先后顺序,如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等,每个志愿只包括一所院校。传统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优先”,考生的高考志愿是投档的第一要素。传统志愿投档时,对选报同一志愿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确定的录取原则、调档比例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投档,也就是说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队。

20. 什么是平行志愿?

答:平行志愿是指高考招生同一类别、同一投档段次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先从最高分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和投档,当轮到检索某一考生时,遵循该考生所填报的志愿顺序检索,当符合投档条件时即被投档。

21.传统志愿和平行志愿的区别是什么?

答:(1)传统志愿里考生填报的志愿有第一、第二……之分,平行志愿里填报的每个志愿在投档时都作为第一志愿;(2)传统志愿按“志愿优先”原则投档,首先考虑第一志愿的上线考生,只有第一志愿生源不够时才会投档第二志愿的考生,第三志愿类推;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的原则投档,对院校而言考生的志愿没有先后之分;(3)传统志愿里一个考生可能有多次投档机会,平行志愿在每一轮次里一个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来源:浙江考试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上城86个雨污分流项目已经开工啦!快看看
近15年违建毒瘤终被清除 建德梅城镇是怎
第六个全国低碳日 杭州组了个“碳圈”议低
桐庐版“溪游记”将于7月上线
竞龙舟赏美食 长寿桥小学多样活动喜迎“端
高速事故被困的7位老人成功获救    救
女子打胎后谎称顺利生产 为圆谎抱走别人孩
哈医大一院保安阻拦救护车? 院方:等划分
幼儿排练节目出错遭老师扇耳光 教育局责令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