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长青小学的藏书票,记录孩子们多少珍贵的记忆!
2018-06-13 09:07:34杭州网

有毕业生动情地说:封存少年欢乐时光的藏书票,会陪伴我一路前行

长青小学操场边紧挨着教学楼的角落里,舒展着一棵大柳树。嫩绿细长的枝叶,长在岔得很高的分枝上,不疏不密,阳光从中穿透,微风起拂,诗意盎然。天气变热,刚打完乒乓球的学生,趁着中途休息时间,靠在它身上,嘻嘻哈哈地聊天,非常惬意。

这棵柳树的主干很粗,没有普通柳树这么直,与向上伸展的分枝,有近乎90度的垂直,远远地看,像一双手指向上翻起的手掌。学生倚靠的地方正是手指和手掌连接的地方,调皮的同学经常跳上去当椅子坐。

正是这一棵歪着脖子的柳树,成为学生眼中的大明星。

学校书记王琪是一名语文老师,在最近一次的命题作文《母校印记》中发现,班里三分之一的孩子写了这棵树。

王老师说:“作文上交后,粗粗地翻了一遍,我心里咯噔了一下,怎么这么多人写了同一棵树,说实话,有点不满意。”王老师的作文课,有个规矩,要求内容不可雷同。回到办公室,仔细看了每一篇作文,王老师又被这棵树打动了。

女生沈苇航写下了这样一段:同学们都喜欢这棵长相古怪的大树,一到下课,胆大的去爬树,文静点的就在下面看。你问我为什么不爬?校长看着呢!可我内心实在是渴望能去爬一爬呀,怎么办?嘻嘻……

王老师说,因为她是班长,不能带这个头,平时没有机会上树。

聪明的沈苇航找到了一个上树的办法,小姑娘先作画,用刻刀刻板,宣纸打湿,再用水彩或国画颜料印制。一幅特别的作品——藏书票完成了。画面中,她穿着一身紫色连衣裙,紧紧地挨着“歪脖子树”这个老朋友,红色的操场和教学楼成了背景。

班里的同学看了非常喜欢,沈苇航加印了好几幅,送给他们当毕业礼物。

藏书票起源于欧洲,一般贴在书的首页或扉页上,是边长5-10厘米见方的版画作品,上面除主图案外,要有藏书者的姓名或别号、斋名等。

藏书票在长青小学,又延伸了一种新的意味,成为学校多年来的传统文化。2004年,学校美术老师陈晓园开出了藏书票社团,招收了第一批孩子,每周一上一次课,教孩子们做藏书票。从此孩子们的作品在省市级甚至全国参赛,学生作品被收录在小学美术教材,在日本福井市等国际展中展出。

“制作时要用到刀具,具有危险性,人太多老师照顾不过来,所以社团15人为限。每年报的学生多,名额都被秒杀。”陈老师说。

采访中,学校校长彭音晒出了几张多年前送给毕业生的藏书票,正面是渐变的蓝绿色创意字“长青”二字,背面是制作藏书票的社团学生在校园里拣取的树叶。“写上年级序列号后,加上设计者陈晓园老师的名字,塑封而成,方便孩子们收藏,这是非常珍贵的一种印记。”彭校长说。

永远的藏书票

长青小学602班沈韩睿

我是藏书票社团唯一的一位男生,在人们的主观意识中,大多认为男生力气大,干粗活;女生力气小,干精细活。但是,藏书票不仅要精细,也需要对力量有非常好的控制。

我刚开始接触藏书票的时候,对力量的控制并不好。有时会刻得太深,有时会滑刀,不小心还会割到手指,好几次我都试图放弃。但是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只能咬着牙,也不顾手指的酸痛,坚持了下来。

对“刻”的深刻认识,也让我在生活中受益匪浅。我从小练羽毛球,但是由于力度控制不当,轻了球不过网,重了球飞出界。自从我在藏书票中学会了力度的控制,羽毛球就像我的宠物一样,想让它往哪儿它就往哪儿,我在杭州市羽毛球比赛中得到名次与此也有很大的关系。

我爱藏书票

长青小学602班高小媛

四年级,藏书票社团招新生,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社团的指导老师陈老师是一个十分严谨的人,她不许任何一个人的作品有一点瑕疵;陈老师也是一个和蔼可亲的老师,如果你在制作方面有什么问题,她都会亲自给你演示,直到你听懂。这一年,我很快乐。

五年级,在使用电动刻刀时,我的手被划伤了,虽然受伤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但这是伤口最深的一次……我从来没有产生过因为累,而放弃的念头,因为我做着我喜欢的事情。

六年级,我依旧喜欢藏书票,几幅好的作品被挂在了班级门口与西楼梯拐角处的展示墙上,还拿了奖。学会做藏书票,是最令我骄傲的事。拜访亲朋好友时,我也会送一个我印的“福”字,妈妈听到他们夸我能干,脸上也笑开了花。

我喜欢藏书票,是那种没有任何理由的喜欢。

我与挚友

长青小学603班郑婷

在我的藏书票作品中,都是以花草为主,最令我满意的,莫过于那幅兰花了。

先在木板上画出稿子。那稿子就画得我够呛!要把花上的每一根茎脉都画出来,每一条纹路都进行细致描绘,画得我手心直冒汗,擦了又改,改了又擦。

刻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看着那把刀,也是触目惊心的。我的力气小,如果入刀太深,就刻不过去了,刀多半也会卡在里面。所以,我就轻轻地,一点一点地刻。如果刻得太浅了,就需要一遍遍地加深,这样所需的时间就更长了。花的轮廓刻完后,要把多余的部分用铲刀铲掉。我抓起铲刀一大片一大片用力铲,突然刀一滑,我划到手了!我惊恐地叫了起来,其实不怎么痛,只是刮破了皮,刀并没有划得很深,我只是被吓着了。经过简单处理后,我又开始做了。

水印藏书票

长青小学604班 裘思宸

同学们制作的藏书票,有写实的、写意的,有抒发内心情感的,也有阐述道理的,我们把所看到的,所想到的统统呈现在这一枚小小的“藏书票”上。学校的走廊上随处可见同学的作品,还有许多优秀的作品被当做伴手礼送给了国际友人。为了留念,学校每年都会给毕业生定制一枚藏书票,上面印有长青的logo,背面还有一片校园里的叶子。叶子不同,也意味着长青的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

水印藏书伴我心

长青小学607班刘敏琪

开始,手持刻刀我还是有些害怕,深吸一口气,鼓起勇气,按照老师说的慢慢刻起木板。一刀,两刀……刻刀在我手中仿佛有了生命力,在板上舞动着,她跳过的地方留下了一条深深的凹槽……

终于,我的第一幅作品完成了,一只长着蓝色翅膀的猫站在纸上,配上后面淡蓝色的背景,如同在天堂一般。

匆匆两年,水印藏书陪伴着我,让曾经毫无美术天赋的我,捕捉着生活的小美好,刻在木板上,印为永恒。在即将和长青校园挥手告别的今天,那只长着蓝色翅膀的猫仍清晰地浮现在眼前,成为小学时代最难忘的记忆。我想,十年,甚至二十年之后,封存少年欢乐时光的藏书票,依然会陪伴我一路前行……

刻下最美的紫藤花

长青小学607班 钱可歆

校园里的一草一木,身边的同学、老师都成了我藏书票里的主角。这不,校门口的紫藤花开了,它的茎蔓蜿蜒屈曲,相互缠绕着;一串串紫色的花序悬挂在绿叶藤蔓之间,瘦长的荚果迎风摇曳,还散发出一阵阵淡淡的香气,太美了!我站在紫藤花下,先用笔在橡皮板上勾勒出它美丽的身影,接着拿起刀轻轻地将刀抵在花旁,一点一点向下压。可刀却不听使唤,一压马上就弹了回来,我的手马上被划出一条口子,血渗了出来,好痛啊!

一缕清风吹过,带来一丝淡淡的紫藤花香,这花香瞬间让我平静下来。这点小插曲怎么能影响到我呢?也许是平凡的紫藤花给了我力量,我擦干血迹,重新握紧刀,丸刀,三角刀,铲刀,轮番上阵;微风中新生的叶子,挨挨挤挤的花,慢慢地呈现出来了。眼睛累了,手臂酸了,腿站麻了……当看到橡皮板上初具雏形的紫藤花,这些都不算什么了,它是长青永不凋谢的紫藤花,更是我心中最美的紫藤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鸿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衢山海协作硕果累累
还有三天!满园花开,龙游等你来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上城86个雨污分流项目已经开工啦!快看看
近15年违建毒瘤终被清除 建德梅城镇是怎
网红主播何以频频僭越法律红线?专家:门槛
小偷失主家酣睡被抓 自称有原则首饰“就拿
5年46人失踪或死亡 亲历驴友讲鳌太“死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