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黄公望高级中学:帮你实现画家之梦的知名高中 设计各类美术特色活动激发学生创作热情
2018-06-13 09:05:45杭州网

黄公望高级中学是一所三年制美术高中,在完成普通高中学历教育的同时,美术是学校的主打课程。除了美院附中,黄公望高级中学是唯一一所学生全部为美术生的特色普通高中。最近,不少家长通过各种途径咨询学校的招生事宜,学校的美术教育是家长关注的热点。

黄公望高级中学美术教育的课程开设、教学计划和方案、教学运行和管理参照美院附中和杭七中美术班,美术教学与两校同步实施,美术教学质量有可靠保证。

美术师资力量雄厚 邀请美院名师指点

虽然是一所新学校,但黄公望高级中学的办学目标非常明确:打造具有美术特色,立足杭州、接轨国际的全省知名美术特色高中。学生的培养目标是发展全面、特长明显、学业优良,三年后能顺利升入国内外各类美术类高等院校和普通高等院校的美术类专业继续深造。

黄公望高级中学美术师资力量雄厚,除了美术教育中心主任金作琪,其他老师也很优秀。比如,美术教研组长李梓侥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国画系,从事教学多年;梁拱照老师是中国美院油画硕士;杨柳老师是中国美院国画硕士等。全校拥有美术教师16人,其中11人毕业于中国美院,拥有丰富的高考教学经验。

年底,首批学生将参加浙江省美术联考和全国美术校考。为此,从5月开始,学校特别邀请美术高考名师开展系列讲座。

金主任说,邀请名师给学生们做讲座,让大家近距离地感受美术高考的氛围,也给他们信心,努力冲刺美术名校。第一期讲座学校邀请了美术高考教学专家宁波,他一直从事于高考美术一线教学。第二期高考名师讲座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中国雕塑学会会员陈涛博士,讲座的主题是素描。第三期讲座邀请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的方正教授,为同学们讲速写的有关内容。

对不同美术基础的学生

进行分层教学

学校对层次不同的学生如何教学?这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我们采访了黄公望高级中学美术教育中心主任金作琪。金主任毕业于中国美院油画系,曾在中国美术学院附中及中国美术学院基础部任教,从事美术高考十几年,有着正统科班的教学经验和美术高考的应试经验。

金主任说,目前在校的两届学生,有五分之一学生进学校时绘画是零基础的,这就要求学校在设计课程时考虑到学生之间的差异,因此分层教学是学校的基本教学管理原则。学校的专业画室是在文化课分班的基础上,再根据学生不同的绘画水平组织。一个年级的画室有4-5个层次,针对性非常强。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一些零基础的学生发展得非常好,有些甚至超过了之前有绘画功底的学生。

金主任说,很多人觉得美术只是一门简单的学科,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对于参加美术高考的学生来说,美术的课程设计非常复杂。在黄公望高级中学,美术课的课时几乎占到总课时的一半。

学校还设计了一套非常具有特色的美术高考教学模式。高一到高二上学期,每周开设美术课19节进行基础训练,打下扎实的绘画基础。高二下学期至高三,进行应试模式训练,高二开设美术课23节。高三开设78节,强化应试能力。学校拒绝把学生送到校外参加高考培训,在校内就可以完成美术高考专业指导。

在决胜浙江省美术联考的基础上,高二(下)开始,学校根据学生不同的志愿和程度,设置了目标为中国美院等九大美院的名校班,和目标为省内外普通高校的高校班。学校专门为名校班的每名学生配备导师,导师对自己所带学生负责,对他们的学习、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

设计各类美术特色活动

激发学生创作热情

美术是一门生活的艺术,创造也让生活更有乐趣。在黄公望高级中学,每学期都有一系列美术特色活动,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

学习之外,黄公望高级中学也很注重社会实践。去年暑假,黄公望高级中学高二的同学们带着画笔在遂昌县石练镇练习画画,白天在美术老师指导下采风写生,晚上,美术老师把学生们集合起来讲解作品。

2017级新生们在福建厦门进行社会考察,在美术老师指导下进行写生创作。回到学校,还举行了一场优秀写生作品的画展,邀请全体家长前来观赏。

学校每月都会组织各种活动,同学们在课外活动之余又能学习。前段时间,学校专门组织学生去中国美术学院南山校区参观画展,这次活动主要是开阔大家的审美眼光。

金主任说,美术对艺术思维的要求很高,不能让学生一直对着一张画反复练习,这样虽然短时间效果不错,但从长远来看,对学生的发展是一种限制。学画画就是什么都要会画,各个方面积累起来,就是学生在美术方面的综合素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衢山海协作硕果累累
还有三天!满园花开,龙游等你来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上城86个雨污分流项目已经开工啦!快看看
近15年违建毒瘤终被清除 建德梅城镇是怎
网红主播何以频频僭越法律红线?专家:门槛
小偷失主家酣睡被抓 自称有原则首饰“就拿
5年46人失踪或死亡 亲历驴友讲鳌太“死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