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培养大学生的“工匠精神” 学校把杭州非遗项目搬进课堂
2018-05-18 06:56:09杭州网

    在中式旗袍技艺展示现场,非遗传承人韩吾民正在教徒弟们学琵琶扣的制作。“油纸伞制作技艺”代表传承人闻士善,正在指导十多名学生专注地给纸伞穿花线……这是日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首届“非遗不遗 匠心传承”非遗文化节活动中的场景。六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着徒弟向师生展示非遗技艺,讲解雕版印刷技艺、土布纺织技艺、非遗保护等知识。

    杭州有一批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技艺,如金石篆刻、雕版印刷、中式旗袍、油纸伞、全形拓、剪纸、土布纺织等,都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方面,杭职院走在了前列:2015年,与西泠印社携手共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创业基地”;2016年,与西泠印社共同主持、10所院校联合参建申报的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传统手工业(非遗)技艺传习传承与创新专业教学资源库成功立项,目前已建课程10门,注册用户12000余个;今年,该校还将建设一个非遗博物馆。

    依托非遗教学基地和非遗资源库项目建设,杭职院以非遗大师班、非遗网络课程、学生社团、传统文化活动为抓手,探索学校教育与非遗技艺传习传承有机结合的有效方式,既丰富了课堂内容,拓展了学生知识技能,也使得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不断扩大。“在传承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使其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地专注和坚守,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成为某一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杭职院副校长张洪宪说,让大学生传承非遗文化是一种最好的保护方式,也是培育“匠心”的好载体。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曦 记者 方秀芬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毒情形势发布  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都
      图说共享单车的尴尬遭遇
      你出资我出力,你研发我生产,衢州这样念好
      满园花开,龙游花海等你Pick!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江苏一在建工地钢管高空坠落 致地面工人2
      英中餐外卖店职员遭歧视欺凌 被白人顾客泼
      “交警被指碰瓷执法”追踪:当事车主为退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