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本周日市七医院大型义诊 为老人们送一份真诚关爱
2018-05-17 09:14:16杭州网

截至2016年底,杭州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59.13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1.55%,比上年增长8.23万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6.18万人,占老年人口的16.45%。

简单说,杭州每5个人中,就有1个老年人。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对老年认知、记忆障碍的诊疗需求也越来越大。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施剑飞副院长说,近3年,市七医院的年均老年精神疾病就诊人次达15000人次以上,住院患者达3500人次以上,其中老年认知(记忆)障碍的患者超过半数以上,他们来自本省及周边多个省市地区。

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去年,国家卫计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进展情况,并公布了一项最新研究结果,项目数据采集自2012至2014年,40余家精神专科医院和高校的专业人员开展了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研究,项目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分析和描述了我国主要精神障碍现状及流行趋势,得出三个结论:

1.以抑郁障碍为主的心境障碍和焦虑障碍患病率总体呈上升趋势;

2.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3.男性酒精使用障碍需引起关注。

“第二点引起了业内很多专家学者的关注,特别是随着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老年期痴呆患病率患病人数将继续呈高增长态势,给国家、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生活负担。中国65岁以上的人群痴呆患病率为5.56%。调查资料显示,60岁至94岁痴呆患病率,每5岁为一年龄段而倍增。80岁以上老人痴呆患病率可高达20%以上。”老年心理科主任陈斌华说。

人们对老年期痴呆更重视了

陈斌华主任回忆起近几年来老年认知(记忆)障碍学科的发展,感受很深。他说:“市七医院从1994年开设老年精神康复病区,给各种老年期精神、心理障碍者提供了专业的医学帮助。一开始病人并不多,半天门诊下来只有四五位病人,半天时间可能一个首诊病人也没有。那个时候,人们对老年期痴呆的认识往往存在误区,大多数的家庭根本不知道老人得的是痴呆病,觉得‘老糊涂’是正常的,不用看病吃药。只有很少的家庭能够较早地带老人进行正确的治疗,其他家庭的痴呆老人吃的大都是营养药,从而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等来医院诊治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时,往往都病情已经到了中、晚期。”

2009年市七医院批准设立了老年记忆障碍特色门诊,重点开展对老年期痴呆的综合研究。经过9年来的发展,市七老年科的医生们发现,人们对老年期痴呆更重视了。

以陈主任的门诊为例,因为限号半天门诊只能看20多位患者,还经常碰到需要加号的情况,平均每次门诊有五六位首诊患者。

市七医院还优化整合了四个病区和神经内科的骨干力量,充分应用检验、放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心理测验室和康复科的优势资源,开展临床诊治和相关研究。

同时住院环境也更好了,一些记忆、认知轻度和极轻度损害的病人也可以来就诊,识别是早期痴呆表现还是一般的老年人良性健忘。同时,对于记忆、认知损害的病人,还可以鉴别是真性还是假性痴呆,涵盖了认知障碍的各个方面的病人。

痴呆也有真假?

女病人患了老年抑郁症

却误诊为痴呆

记忆力减退和非记忆力减退认知功能障碍是痴呆的早期阶段,所以早期诊断和有效干预有可能延缓或阻止认知功能障碍向痴呆发展。

但是,老年人的认知功能障碍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且这些因素之间还存一些相互作用,构成一个庞大的体系,因此,一定要以整体的观念对待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尽可能地对危害因素进行干预,特别是要科学地鉴别清楚疾病,以免误诊。

陈斌华主任惋惜地说起一个典型病例——

女患者,55岁,来自国内的一个发达城市,她自己的工作也很不错,医疗条件配套服务很好。她在疾病很早期的时候,在当地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经过一年的治疗,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加严重了。

后来,她经朋友介绍来到我门诊看病。我和女患者接触、问诊后,觉得她的病症虽然与老年痴呆症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真正的原因可能并非如此,于是进行了重新、细致地检查,最后发现,她所患的并非老年痴呆症,而是老年抑郁症。现在,在抗抑郁药和心理干预治疗下,这位女患者恢复得不错,但是之前误诊的这一年时间白白耽误了,非常可惜。

要知道,很多疾病都会有认知损害,有些是真性痴呆、有些是假性痴呆。比如,抑郁症经常会有认知损害,容易被误诊为老年痴呆,但实际上治疗效果是不错的。而真性痴呆里面,也有些情况是治疗效果不错的。比如,甲状腺功能减退导致的,叶酸维生素b12缺乏导致的,只要及时治疗均能改善病情。

在“520”这个美好的日子里

别忘了也为老人们送上一份关爱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对于老年期痴呆这类病程迁延又难以痊愈的病人来说,这种体会可能尤其深刻。

市七医院老年康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征看到过无数病人家庭的悲喜剧:有些老人因为生病已经在家里跌得鼻青脸肿,家人也没有想到要送医院,以致耽误了治疗;有些家属把老年病人送进医院后就不闻不问,即使医院打电话叫他们来看看老人,也都推说没有空。

但是,也有让王主任看了很感动的家属:

“有一位70岁左右的大伯,是杭州周边地区的。一开始,他只是表现为手抖脚抖,他妻子和他的两个儿子很重视,把他送到当地医院,当时被诊断为帕金森病。

从此后,家里人对这位老人就很关注,他们很快发现,老人除了手脚抖动、常常跌倒外,还有一些痴呆样的表现,比如,看见儿子一会认得一会又不认得、衣服也不会穿了等等。

他还出现了一些幻觉,经常看到家里有很多陌生人在吃饭、看电视,甚至告诉儿子们说,晚上有陌生人睡在他床上。”

这位大伯的儿子对父亲的病非常上心,他们觉得父亲的症状不太像帕金森,及时把他送到了市七医院再就诊。经王征主任仔细检查,这位大伯其实是得了“路易体痴呆”。

路易体痴呆的典型症状是幻视、痴呆和类似帕金森病的表现。

“痴呆早发现肯定对延缓病情发展有好处。这就需要家人对老年人平时多加关注。有些人觉得老年人记性差了是应该的,不当回事情。其实记性一下子差了很多还是要引起注意的。这位大伯如果一直当帕金森病治疗,病情就会耽误了。”王主任说。

住进医院后,这位大伯的妻子长期陪在病房。两个儿子工作再忙,每天也要抽时间去看爸爸,要么早上,要么晚上,家里总归是不断人的。

“虽然医院有护工,但我们建议,家里人对老年患者还是多陪陪比较好。年纪大的人本身就比较难以适应新的环境,又加上医院的特殊性,患者难免会产生恐惧、焦虑、紧张等情绪,这种时候就很需要家人的陪伴。”

王主任说,老人心情不好,睡眠不好,记忆不好,有一些事情想找人倾诉,都是老年科的范畴,都可以到专业医院找专业医生来看。另外,即使是一时之间没有发病的老人,也建议老人多和外界打交道、子女亲戚等多去看望。比较孤独的、不和外界交流的老人,痴呆风险会更大一点。

王主任建议家里有老人的,注意老人们有没有以下症状:

1.记忆力变差,怎么提醒也想不起来。

2.情绪发生明显变化,有的人本来性格开朗,忽然变得郁郁寡欢愁眉苦脸,或者容易发脾气了。

3.经常讲一些不存在的事情,说他看到听到一些不存在的人和事。

4.疑心病变得很重。

如有这些症状,那家里人要注意带老人到医院检查一下了。

本周日 市七医院有老年期痴呆义诊

时间:5月20日(周日)8:00-12:00

地点:天目山路305号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一号门诊楼三楼

义诊医生:陈斌华、王征、周芬芳、谢飞

请有需要的读者带好以往所有相关就诊资料前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毒情形势发布  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都
图说共享单车的尴尬遭遇
你出资我出力,你研发我生产,衢州这样念好
满园花开,龙游花海等你Pick!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江苏一在建工地钢管高空坠落 致地面工人2
英中餐外卖店职员遭歧视欺凌 被白人顾客泼
“交警被指碰瓷执法”追踪:当事车主为退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