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他是今年杭州得热射病最早的患者
2018-05-17 09:04:19杭州网

案例3

50岁男子在家门窗紧闭抢救无效

2015年7月底 日最高气温37℃-39℃ 患者施先生 50岁

2015年7月底至8月初,杭州市连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接诊了3例热射病患者,其中1人已死亡,另2人还未脱离生命危险,仍在抢救中。

50岁的施先生,是三位热射病患者中,最先被送到医院的。他家住下城区。 送医后马上抢救,但他的病情进展得非常快,不到10分钟心跳呼吸就都骤停了。

据施先生的保姆反映,他平时脾气比较暴躁,很少出门。“我早上8点多去看他的时候,他就一直躺床上,在动的,但他也没和我说要吃饭什么的,我也就没问他什么。”保姆说,“我出来之后,他就一直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晚上9点多,我再去看他时,发现他就穿着一条短裤,全身滚烫,也不动,我很害怕,就叫了120。”

户外作业者和老人最容易得热射病

记得提醒家里老人 晚上空调好开起来了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位于城西,居民密集,周边有不少正在施工的工地。省立同德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余丹凤主任医师说:“我们医院去年收治了三十多例中暑患者,其中有1/3是热射病,可能比市中心的医院多一些。”

“分析下来,中暑甚至得热射病的患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户外作业者,一类是老人。”

户外作业者是工地上工作的工友,户外没有丝毫遮挡,气温35℃左右的日子,地面温度往往在40℃以上。工友们劳动强度大,又不可能随时喝水,户外温度高再加上流汗多无法及时补充水分,他们很可能因为高温引起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水分大量流失又会造成电解质紊乱,导致严重的中暑,也就是热射病。

老人得热射病的,大多是因为不开空调。高温天,老人节约电费不开空调,闷在屋子里,而老人往往身体底子差,有心脏病或者高血压病史,天气一热,身体脏器负担更大了,就容易出事。

“我们去年就接到过好几起老年热射病患者,儿女早上上班把空调打开,傍晚回到家,老人闷在屋子里晕倒了,没有开空调,为了防止热气进来,连窗户都关上。”

余丹凤主任医师提醒这两类“热射病”的高危人群——

户外作业者:中午和下午高温的时候不要在户外工作,要喝大量的水分,最好喝能补充电解质的淡盐水或者运动饮料;最好戴上帽子,穿着宽松透气的衣服;一旦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到阴凉处休息。

老人:需要开空调的时候就要开,健康比什么都重要。盛夏来临之前,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最好到医院复诊,调整药量,关注疾病变化;老人夏天要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儿女如果没有和老人住在一起,要随时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每天帮老人定好空调开启的时间。

高温天气

警惕中暑引起“热射病”

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中暑 会致命

病因:在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条件下造成人体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和循环系统等出现紊乱,当机体无法适应,就会引起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脏器受损。


症状:如果出现以下三个症状,建议及时就诊——

1.体温越来越高;

2.从出汗到无汗;

3.眩晕甚至昏迷。有报道显示,50岁以上得热射病的患者中,每10个人中8个后果很严重。

提醒:预防热射病关键是降温、补水。空调该开还是要开的,特别是每天正午的时候,适当开三四个小时的空调,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独居的老人。当然,也不要一天24小时都躲在空调房里,建议傍晚的时候开窗通通风,否则,容易诱发空调病。

一定要多喝水,常温下,健康人每天摄水量1500-2000毫升。高温下,饮水量要根据实际情况增多,尤其是在运动后,而那些从事户外工作的,可适当喝些富含钾、镁、钙、钠等矿物质的运动饮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金晶 蒋大伟 通讯员 沈文礼 应晓燕 邵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毒情形势发布  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都
图说共享单车的尴尬遭遇
你出资我出力,你研发我生产,衢州这样念好
满园花开,龙游花海等你Pick!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江苏一在建工地钢管高空坠落 致地面工人2
英中餐外卖店职员遭歧视欺凌 被白人顾客泼
“交警被指碰瓷执法”追踪:当事车主为退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