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一份无言大爱的传递杭州医院爱心接力 救助恩施留守儿童
2018-05-17 06:15:24杭州网

  • 我们的社会应有更多力量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孩子就是关注未来;救助贫困儿童小雨过程中,两地医疗部门积极开展帮扶协作,使病痛者复健,使困乏者有力,这是杭州与恩施之间一份无言大爱的传递,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的应有之义。

  •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25号床,12岁的小雨笑得很腼腆。这个被缺铁性贫血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折磨了9个月的少年,终于在杭州得到了医治、帮助和安慰,终于重获沉静的睡眠和新生的希望。他知道,好心的杭州人免除了他家的治疗费用,妈妈的表情从未这样轻松过。

    小雨家在湖北恩施市以东60余公里的新塘镇,那里层峦叠嶂、峡谷幽深,一座山头星散着几户人家,他就读的河溪小学只有70多名学生,全校只4个年级:学前、二年级、四年级、六年级。小雨正值六年级,哥哥读高三,正是用钱的节骨眼。父母常年在江苏务工,两人手部均有伤残;祖父母身体欠佳,往往要到晌午才有力气起床做饭,使得小雨形成了饮食不规律的习惯。

    老师最先发现小雨不对劲:2017年秋季开学后,这孩子总是脸色苍白,经常突发高烧并伴有腹痛、便血。送到当地乡镇卫生院,查不出病因,只开了止痛药缓解。到恩施州中心医院检查,初步诊断为重度贫血,医生建议他到上海就诊。在武汉、上海治疗了一段时间,已经耗费了5万元,家里经济陷入困境。

    杭州火线成立专家特治团队

    今年3月,恩施市义工协会到新塘开展公益活动,听说了小雨的遭遇,发起募捐为小雨家筹集医疗费。可募捐钱款只是杯水车薪,小雨的病却拖不起了。协会会长向波想到:何不向杭州求助?

    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对口城市,秉承“恩施所需、杭州所能”的原则,杭州与恩施携手在产业、医疗、教育、就业等方面进行协作帮扶,助力恩施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4月初,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联络处收到了向波的求助函,希望杭州方面对小雨伸出援助之手,提供医疗救助。时任杭州市对口帮扶恩施州联络处负责人的孙伟(挂任恩施州政府副秘书长)向浙江省医师协会、杭州市发改委(对口支援办)、杭州市卫计委等部门报告,落实了对小雨救助的相关事项。

    4月17日,杭州市卫生计生系统与恩施州卫生计生系统在恩施州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智力帮扶座谈会,两地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杭州向恩施州派出54名医疗专家提升恩施州医疗水平,恩施州也向杭州对口医院派出54名骨干交流学习。会议期间,市卫计委主任滕建荣指定市一医院作为承办医院开展救助。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钱申贤就是与会专家之一,他是国内血液疾病方面的权威专家。钱院长当即就成立了以他为首的专家团队,并把小雨接到杭州住院,救治费全免。

    “在最无助的时候,

    杭州人伸来了援手”

    这一厢,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立即与小雨父母取得了联系,告诉他们随时等小雨来进行全面诊断。

    5月4日,小雨在妈妈的陪伴下住进杭州第一人民医院血液内科病房。母子俩都是第一次来杭州,感觉这座城市舒服极了:饭菜口味清淡,和这里的人一样,带着一丝丝甜味。

    钱申贤副院长认为,小雨的病主要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严重缺铁性贫血,与平时饮食不规律、饮食结构不合理有关。他对小雨采取了对症的治疗,9天后,小雨的脸色红润了,便血止住了。钱院长表示,山区孩子营养差是发病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关爱,造成了病情的延误和加重。

    小雨的母亲夏金玉很感激:“在最无助的时候,杭州人伸来了援手,这份恩情真的无以为报。孩子快康复了,对所有帮助过我们的人,道一声感谢!今后,我们全家会更努力生活。”

    来自杭州市旅委的挂职干部胡建亮,全程参与了救助小雨的帮扶工作。看着孩子一家绝处逢生,他深有感慨:我们的社会应有更多力量关注留守儿童,关注孩子就是关注未来;救助贫困儿童小雨过程中,两地医疗部门积极开展帮扶协作,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降低因病致贫率,使病痛者复健,使困乏者有力,这是杭州与恩施之间一份无言大爱的传递,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的应有之义。

    杭州援恩工作队领队吴槐庆表示,恩施州是武陵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区域,还有很多像小雨一样的留守儿童,需要大家的关心和关爱,也希望社会各界能伸出援手,参与到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去,为恩施州的困难群众奉献一分爱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滩涂美景引客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樱花大道:从高压线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杭州地铁布局又有新变化 新增机场轨道快
    2018浙港经贸合作周开幕  杭州香港首
    隐姓埋名16年 幸福娶妻生子 一幅手铐打
    2050大会即将来袭 哪些看点会令人惊叹
    浙江公安到底咋做践行“两山”思想排头兵?
    6名中、日籍男子购物插队群殴保安 被警方
    大学教授赶机辱骂地勤 发文致歉:损害教师
    老人公园遛狗小腿中箭 人群聚集区练箭太危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