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中职学校的老师们究竟有多少“独门技法”?
2018-05-15 07:02:04杭州网

周杰伦的《青花瓷》被改编成学生大爱的“唱响会计”教学法 先别觉得很新奇 因为还有更厉害的——

学习有点枯燥?我们有办法,把它们改编成流行歌曲,边唱边学;

知识很有难度?别担心,从生活内容入手,就会简单多了;

你技能好、我科研强,我们一起联手吧,带领着团队共同进步;

学生有各种比赛,我们也积极参赛,用比赛促进自我成长呀……

这里的“我们”,就是杭州的中职教师们。

师资队伍是提升教育品质的基础和保障。对杭州中职教师而言,他们不仅要教授学生理论知识,更要教会他们实践操作技能。这就要求教师是既有教育教学能力,又具备专业操作技能的复合型“双师”人才。

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杭州中职教育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新路:在培养名师名校长的同时,注重教育教学团队培养,各方联手,倡导集群式发展;在夯实基础同时鼓励学校和教师个性化发展,让老师拥有各自“独门技法”。

名师组团“强强联合” 形成集群式发展 这是一支合作共赢的团队

前些天,杭州交通职高校园内,来自杭州各区、县(市)的50多位中职教师聚在一起,有特级教师、省市名师,也有一线普通教师,他们就课堂教学、团队建设、班主任工作等进行了一系列“头脑风暴”。

这次大型活动的“起源”其实有点“偶然”——

交通职高的姚翔老师,既是语文名师,也是该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名教学团队负责人之一。在杭州市教育局推出的“名师乡村工作室”中,以她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牵手了建德的新安江职校。跟她一样,萧山一职电子专业名师、省特级教师俞艳也结对了新安江职校。无论从专业还是特长上看,两位名师“一文一武”很有互补性,于是两人开始强强联合。姚翔笑着说,双方一拍即合,乡村工作室内的活动就开始共同谋划、资源共享。

两个名师团队联手的消息很快在交通职高“走漏了风声”:另一名师乡村工作室领衔人、和临安职校结对的阙广武老师,两个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高亚莲、孙运峰老师,也积极加入……最终,有了这次面向多所学校、多个专业,涵盖教育教学的教师提升集体活动。

看似偶然,其实必然!“个体强不是真的强,团队强才是真正强”,这是杭州中职教育一直秉承的理念。在师资队伍建设中,杭州不仅培育名师、名校长,更注重培育名教育教学团队,走出了一条集群式发展路线。这样的理念,已从政府推动、学校主导,逐渐成为教师的自觉自发行为,互帮互助、合作共赢铭刻在每位中职人心中。

流行歌里藏满知识点 “独门技法”打响“杭派教法” 这是一支倡导个性的团队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月色被打捞起晕开了结局……”周杰伦的这首《青花瓷》,很多人都能哼上几句。同样的曲调,在杭州财经职校,歌词却是另一个版本:“春暖了花开了利润出来了,制表人签章后要写好日期,给会计主管单位负责人签章你学会了吗……”

这就是该校大名鼎鼎的“唱响会计”教学法,把枯燥的知识点改编成歌词,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最早想到这个办法的是该校王美红老师,她根据《青花瓷》创编了《利润表》,大受学生欢迎。于是,更多老师加入了“创编大军”,数学专业师生也不断“唱响”。“对中职学生来说,数学相对难,尤其《数学建模》,但现在学生掌握程度很好。”校长郑效其说,学校已经把“唱响”品牌从教学迁移到德育,推出了“唱响诚信”品牌。

类似的“独门技法”在杭州中职学校还有不少。如电子职校“云实训”教学系统,打造“1对1”个性花的课堂教学形态;临平职高的“闯关教学法”,形成以“闯关教学”为特色的核心技能教学模式;美术职校毛周根老师,自创中职数学“乐趣教学法”,以现实形象材料为依据,成为学生眼中的魔法教师……

这些个性化教法有个统称——“中职杭派教法”。目前,杭州中职学校已经梳理出28种教法,该项课题还获得了教育部重点规划课题。“它引导教师为培育工匠精神而教、为学生幸福成长而教;它是教师职业精神与专业成长高度契合的自觉愿景;她是职教人培养技能型人才,形成教学风格的‘杭州精神’的体现。”杭州市职成教研究室主任张金英道出了她对杭派教法的理解。

“幕后英雄”也跟学生同台竞技

以大赛平台提升专业素养

这是一支“敢打敢拼”的团队

学生参加各类大赛,老师在幕后全力辅导,这是大家熟悉的做法。

而在杭州中职教育圈,老师不仅当“幕后英雄”,而且还要经常亲自走上赛场,不仅老师之间比,甚至还和学生同台竞技。

“以赛促教”,通过比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已经成为杭州中职学校的“常态”,各校积极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育教学或专业技能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仅看2017年的几项比赛——

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技能大赛,杭州共获一等奖5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3个,4名教师获得浙江省技术能手,成绩名列浙江省第一;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获得4金5银2铜的历史最好成绩,成绩名列全省第一;

全国“创新杯”教师教学设计与说课大赛成绩:杭州市在13大专业学科赛场上全面开花。其中获得一等奖28个(其中特等奖4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获奖率100%,成绩名列浙江第一。

数据

杭州市中职校教师整体素质在提升,结构在优化,教师的学历、职称、双师型等逐年均有提升。截至2017年,杭州市中等职校教职工数5046人,生师比为13.28:1;专业课教师人数为2203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6.43%。两项比例均远超国家标准(生师比国家标准为20:1,双师型国家标准为30%)。

专任教师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511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11.52%,高级职称教师1440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32.46%。

在杭州全面实施市中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中,评审认定10个市中职名教育教学团队立项单位,40名校长、40名教师培养人选,10个市中职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立项单位。在省中职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创建中,杭州成功创建了11名省级名师、14名省级技能大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教 记者 张向瑜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毒情形势发布  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都
图说共享单车的尴尬遭遇
你出资我出力,你研发我生产,衢州这样念好
满园花开,龙游花海等你Pick!
国内外行业大咖齐聚杭州 共话全球引才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这个实验还原真相
杭州“炎值”巅峰来啦!入梅还要再缓缓
江苏一在建工地钢管高空坠落 致地面工人2
英中餐外卖店职员遭歧视欺凌 被白人顾客泼
“交警被指碰瓷执法”追踪:当事车主为退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