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触电踹一脚、空间避难法、拍电梯按钮 全国第10个防灾减灾日 这些救援方法你都会吗?
2018-05-12 09:05:27杭州网

王莉正在教老人们打绳结 蔡东鸣摄

遇到地震到底该躲在哪里?高楼起火该如何自救?有人触电该如何救助?今天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本周杭城多个街道、社区都组织了防灾救助演练、学习,帮助大家在关键时刻保护好自己。

日前,西溪街道携手杭州市公羊会公益基金会在文锦社区文锦苑开展以“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的模拟地震高楼逃生演练活动。

5月10日,下城区天水街道“女儿家”社区服务中心组织了来自仓桥、戒坛寺巷、环北新村、灯芯巷社区的35位老人一同前往下城区国际装备应急体验中心——“赛孚城”,实地体验火灾、地震、台风等灾难场景,实践自救方法。

没有来到现场实际体验?没关系,针对触电、地铁故障、火灾、地震等多个具体场景的实用干货,现在就带给您。

触电篇

进入“赛孚城”后老人们首先模拟体验了触电的感觉。从0.5毫安到8毫安,随着电流的增强,有的老人不自觉就松开了触碰感应电流的双手。

体验中,下城区国际装备应急体验中心安全教官、教务主任王莉还教给大家一种救助触电人员的小窍门。

“因为我们现在穿着的鞋子鞋底都由橡胶等绝缘材料制成,因此在遇到人员触电时可以站在被救人员侧面瞬间发力踹他一脚,帮助他脱离带电物体。”王莉介绍道。

而面对破损至地面的高压电线,王莉则提醒大家,以电线为圆心,会形成8-10米的电势区,如果感到双腿麻痹,则应立刻单脚跳出带电区域。

针对体力弱、平衡感差的老年人,尽量并拢双腿跳出电势区是更可取的方法。

地铁篇

随着杭州地铁线路的不断丰富,乘坐地铁出行也已进入了越来越多老人的生活。如果遇到人员被屏蔽门或车门夹住该如何处理?

“在已来不及使用紧急通话装置的前提下,列车厢内的乘客可以选择使用地铁车门两边紧急情况下开启车门的解锁装置,第一时间打开装置并转动旋钮,然后推开车门即可。被困两门之间的乘客可以选择自救的方法,打开屏蔽门中间的手把或者按钮将屏蔽门打开一道细缝,使列车停止运行。”王莉向大家讲解道。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遇到地铁行驶过程中有人晕倒,则不能使用紧急驻车装置,应该通过紧急通话装置,第一时间和列车驾驶员取得联系。

火灾篇

遇到高楼起火,如果火势、浓烟已蔓延到身边无法继续躲避等待救援,利用绳结进行高空缓降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自救方法。

“赛孚城”实战演练现场,老人们纷纷动手,结下生命之绳。火灾时,如果身边没有绳索,用水打湿增加韧性后的床单、被套也是可以利用的物品。

老人体能不佳、动手能力薄弱,遇到火灾时,“空间避难法”可能更合适。

1  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蔡东鸣 通讯员 邓云 沈燕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
崖壁求学路之 ...
用影子来作画 ...
巴以冲突致千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现象发布 ...
上虞携重磅“新政”来杭州招揽人才
武林之畔起“炫风” 广场舞大赛闪耀杭城
天下药商齐聚千岛湖 临岐走上“百草”富民 ...
新华三设爱心教育基金 二次援建青川七佛乡 ...
美丽母亲——花蕾驿站“爱在黄玫瑰”活动完 ...
四季青5.15国际家庭日亲子运动会上演
震惊!狗狗开枪射伤主人 把枪掏出“扣动” ...
杀害空姐嫌犯溺亡 DNA检测结果已确认其 ...
空姐遇害案,DNA检测结果刚刚已确认嫌疑 ...

马克思诞辰200周 ...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箭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