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做了12年教育局局长 离职一年后都在忙什么?蒋莉:我是斜杠青年
2018-05-09 09:12:08 杭州网

人物标签 蒋莉,曾担任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教育工委委员,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曾任杭州市第十一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曾任2002、2005两届浙江省教育督学。 从杭州大学心理系本科毕业后,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进修、杭州大学教育系进修教学论研究生、华东师范大学进修数学教育研究生,澳大利亚堪培拉大学教育领导学硕士、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IIT)公共管理硕士。

蒋莉,杭州教育界一位标志性人物,从胜利小学、崇文实验学校校长到上城区教育局局长,再到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每一步都备受关注。

去年6月,蒋莉辞去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职务,调入浙江外国语学院,回到1998年大学毕业时所从事的教师培训事业。这样的变动,在杭州教育圈内引起了不小轰动。

为什么要离开?

时隔一年多再见到蒋莉,是在之江路的一家咖啡馆。她穿着黑色条纹套裙,头发挑染成暗红色,时髦而有活力。那天,她刚在春芽实验学校,忙完小学儿童哲学课程教师培训活动。

她一边拿起茶壶一边笑着说:“还真被大家说中了,我就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一天到晚都在忙。”

蒋莉从教育行政管理岗位回归教学一线,这样的转型,教育圈内有着各种猜想。

“哈哈,原因很简单啊!”回应这个话题,蒋莉爽朗一笑,“我大学毕业是在1989年,当时被分配到上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做小学数学教研员,经常会被有着丰富经验的小数数学老师将上一军,考验我能否用所学的儿童心理学知识帮助到老师和孩子。这一段经历给我留下很深的烙印,原来教师培训不能只讲理论,而是要把理论融到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让学生、教师感到有用,帮助他们成长。后来去当胜利小学校长,学生、教师、学校名气都迫着我必须学习。

“2007年我担任上城区教育局局长职务,身处老城区的上城教育是一张金名片,它一直处在浙江基础教育发展的高位,作为管理者,我必须经常面对资源整合和精准服务的考验,公办初中办学质量不够强?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差?校长行政事务缠身课程领导力不足?一个个问题、需求敦促着我去思考与破解。因此,我悟到了作为教育管理者,我们的工作不是在指挥,而更多的应该是服务与保障。

“2015年我调到杭州市教育局工作了,工作肯定需要更宏观,可是,我觉得离为一线的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服务有点远了。想来想去,我还是愿意到一个更加需要我的地方去,也许这样更配我的气场吧。”蒋莉说,“当然,我自己也一直有个高校梦。15年前崇文新校落成后,有个机会可以去高校,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去成。去年又有这样的机会放在我面前了,慎重考虑后,我就决定离开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岗位,去做与我更搭的工作。”

教育需要不断创新与改革

关于蒋莉,有人说她“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也有人说她“大事上很强势,小事上很温情”,业内最多的评价是“一位有理想有情怀的实干家,不断创新,也敢担当”。

在上城区任教育局局长期间,蒋莉大胆进行理顺街道办幼儿园管理体制改革,率先实现学前教育公办民办一体化,公办民办教师同等待遇保障;开展杭十中办学体制改革,解决了2000年初高中分离各个城区仍保留一所高中学校这一历史遗留问题;2009年开展了国有民办学校办学体制改革,率先理清了国有民办学校举办者、办学资产清晰合法化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说,当时进行街道幼儿园体制调整时,教育局的领导被激动的家长们围堵在幼儿园教室里,还有来自其他利益群体的压力,但是蒋莉扛住了,她是一个真正敢做事的教育人。

蒋莉说:“每一项改革都会遇到阻力,但教育真的需要不断创新与实践。只要我们的教育管理总是能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人的发展为宗旨,改革一定会成功,而且在不断进行教育改革的过程中,管理者、校长、老师都会得到很好的锻炼,教育治理能力也就有了增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
·余杭一路口煤气管道泄露 交警疏散群众自己却...
·雷佳音、佟丽娅甜蜜互怼 《超时空同居》斩获...
·小个头举起大画笔 富阳书法家羊晓君80件作品...
·杭州燃气与中石油合作 助推清洁能源增供给降...
·杭州有人如此“买”烟 算“骗”还是“抢”?
·义蓬街道logo和第二届全民运动会会徽等你来设计
·男子婚外情致女方生三胞胎 被索14万孕检等费用
·女子应聘主播被要求贷款整容 连环套路深不可测
·最容易吃罚单的九大交通标识 第一个就可能弄错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