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小学数学考过30多分 写作画画却充满灵气 妈妈决定把女儿送出国
2018-05-09 09:10:28 杭州网

如果孩子身上有光,你就要帮她找能发亮的地方

受访者供图

当年大热的偶像剧《何以笙箫默》里,女主角赵默笙和男主角何以琛匆匆告别,然后千里迢迢去美国读了一所大学的摄影专业。那所学校叫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今天我们这个故事的女主角陈湘怡,读的也正是这所学校。只不过她的专业和赵默笙不同,是平面设计专业。

纽约视觉艺术学院成立于1947年,在纽约艺术界的地位举足轻重。有个说法是:“纽约有超过一半的艺术家和设计师是从这里毕业的。”无怪乎在剧中男主角何以琛也只能无奈地说:“这么好的学校,值得你放下一切去美国读。”而陈湘怡能被这所学校录取,则多亏背后有位始终坚信女儿是金子的妈妈。

陈湘怡的妈妈曹洁先后担任过浙江文艺出版社和浙江摄影出版社副总编辑,不少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小说都是她引进出版的。她2014年策划的布罗茨基文论随笔集《小于一》,横扫国内各大年度图书榜单,她也入选凤凰传媒·中国好编辑。策划出书厉害,这位妈妈在为女儿策划留学之路上也表现很优异哦。

女儿数学计算很差

但创意思维能力很强

让女儿出国读书,是曹洁观察女儿中小学的表现后慎重做出的决定。女儿1998年出生,幼儿园时就酷爱读书,尤其喜欢中国古典文学。小学时,她发现女儿的阅读量惊人,文章写起来创意连连,让许多成人都自叹不如,但考试成绩并不突出。女儿老是说学校课堂主要是灌输知识,家庭作业很多,考高分需要做大量习题。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校就要求孩子反复做计算题,女儿非常讨厌计算题,小学二年级有次数学考试居然只考了30多分。因为计算不好,一直影响着她的数学成绩。上学,对女儿来说不是一件快乐的事。还好,有她这样的妈妈一直在背后支持鼓励女儿,经常与她的任课老师沟通,小学老师们一边对这个孩子的数学成绩很无奈,一边是为她海量的阅读和充满创意的习作不停点赞。

除了阅读和写作特长外,曹洁还发现女儿有不少艺术天分。有一次她在剥桂圆,从没学过画画的女儿就要了一些剥开的半圆形桂圆壳,在5个桂圆壳上勾画了几笔,出现了5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表情凶狠的爸爸,开心的妈妈,帽子歪戴耍酷的哥哥,笑眯眯的扎蝴蝶结的妹妹,一个眼睛和嘴巴圆圆的宝宝。曹洁感到吃惊,就把这些桂圆小人收藏起来了。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暑假里,她让女儿上了两期儿童画的兴趣班。两期是不同的老师,但兴趣班结束后,两位老师都分别跟她说,陈湘怡有绘画天分,希望能继续学下去。但她认为画画主要靠的是天赋,学习是次要的,担心技法的训练毁掉女儿的创意,就没让女儿学下去。

中考成绩一般

妈妈决定让女儿去读国际高中

进入初中,母女俩经常讨论大学要学的专业。初二年级,她们就确定将来学艺术。因为曹洁觉得女儿有搞艺术的天分,优势是有创造力,而艺术创作正需要创造力,需要不断的创新。不少中国学生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够好而去学艺术,而女儿是从骨子里喜欢艺术。另外,女儿的眼界和中国传统文化给予她的人文素养,这些会是她创造力的来源。

中学学习紧张,老师抓各科成绩,大量的刷题让女儿更加反感。到了中考前一个月,女儿甚至都不想去上学了。曹洁一直是个鼓励孩子个性发展的妈妈,看女儿不想上学,她想想反正都是复习,就帮女儿请了一个月假,让女儿自己制订计划在家复习。结果女儿自己复习的情况还好,虽然没考进重点高中,但考上了杭州最好的美术高中。思考再三之后,曹洁决定让女儿放弃,去上海读一个高中的国际班,然后准备本科出国留学。

开始一家人都反对她的这个决定,喜欢中国传统文化、酷爱古典文学的女儿也不愿意出去,但曹洁跟她详细分析了出国留学的优缺点。对女儿会远离自己喜欢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担心,曹洁安慰她说,中国传统文化给了她很好的滋养,如果能受到西方文化的熏陶,将中国元素和西方文学艺术结合起来,那将是完美的中西合璧。

选择哪家留学中介

多次到上海等地考察

说服了家人和女儿后,曹洁给女儿选择了上海口碑挺好的一所国际高中,培养女儿的语言能力和自主生活能力。女儿住校时是寝室长,不但自己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也要管理好寝室。虽然是女孩子,但寝室的灯坏了、水龙头坏了,如果不是大毛病,都是她动手修。节假日坐火车回家,也总是帮同寝室的同学拎大箱子。有一个冬天,寝室发生火灾,她和同屋逃了出去,同屋衣服穿得少,冻得发抖,她就把自己的校服给她穿。那天晚上,她们无法再住寝室了,同屋不敢回寝室取箱子,因为还冒着烟,女儿就陪她回寝室取箱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图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
·余杭一路口煤气管道泄露 交警疏散群众自己却...
·雷佳音、佟丽娅甜蜜互怼 《超时空同居》斩获...
·小个头举起大画笔 富阳书法家羊晓君80件作品...
·杭州燃气与中石油合作 助推清洁能源增供给降...
·杭州有人如此“买”烟 算“骗”还是“抢”?
·义蓬街道logo和第二届全民运动会会徽等你来设计
·男子婚外情致女方生三胞胎 被索14万孕检等费用
·女子应聘主播被要求贷款整容 连环套路深不可测
·最容易吃罚单的九大交通标识 第一个就可能弄错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