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职校生有很多位“牛人师傅” 他们都是谁?
2018-05-09 06:35:47 杭州网

    比如知味观的烹饪大师、佳丽摄影的创始人 杭州中职教育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 “名师”“高徒”越来越多

    名师出高徒。师傅真的太重要了。

    在杭州中职教育领域,随着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全面推开,“名师出高徒”的故事正一波波来袭。

    作为校企合作的“2.0”版,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实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和提升教育质量的内在要求。

    从2015年成为全国试点,短短三年,杭州职业教育的现代学徒制探索道路越走越宽:不仅创下杭州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的历史最佳战绩,在全球打响杭州职教品牌;更重要的是创新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校企联手因地制宜,形成“百花齐放”格局,大批学校、教师和学生成长起来,形成集群效应,不断传承工匠精神,擦亮“杭州工匠”品牌。

    今天,我们就选取其中的几所学校,看看它们在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中如何创新发展。

    既是职校学生 也是企业学徒 校企双轨、工学交替带来新变化

    “师傅,请喝茶!”伴随着一个深深的鞠躬,学生把茶水端到烹饪大师面前。喝下这杯茶,烹饪大师就正式和学生结为师徒关系……这样的画面,在中策职校每年都能看见。这是学校现代学徒制培育三大环节中的第一步——收徒。

    中策和知味观是十多年的“老拍档”,从最初的实习生定向输送,到企业订单班,再到确立现代学徒制合作模式开设“杭帮菜传承人班”,双方越来越紧密。中策职校校长高志刚说,这种“工学结合”模式,双方共同制订教学计划,共同负担培养任务,“教、学、做”一体。于是,每周知味观烹饪大师会来校给学生上课。在知味观总店,企业还专门为中策学生打造了一个培训基地。除了学校统一安排的企业实践课程外,不少徒弟利用双休日去餐厅实地向师傅讨教。

    在现代学徒制模式下,每年师徒们还会一起搭档举行烹饪大赛。尤其让企业欣喜的是,从学生、学徒到准员工、员工,这些徒弟受师傅们的言传身教,对企业有了更大的认同感和忠诚度。

    校企合开“高大上”的培训学院 “塔尖”的学生才有资格进入

    西湖职高有个嘉匠烘焙学院,前面是对外开放的咖啡馆,后侧是一个教学和培训两用教室,教室边上是几个生产车间,各种烘焙设施一应俱全,总建筑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

    这个学院是学校与“莫卡乡村”合作举办的,是双方开展“塔型进阶式”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探索。相对于一般的企业入驻,培训学院入驻模式找到了一条企业和学校有教育共同话语体系的路径。

    “传统学校的实训基地,功能多局限在技能训练上,对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往往要弱一些。”西湖职高副校长丁玲丽说,一线企业最了解哪些内容已落伍、哪些技术更受欢迎;而对企业来说,他们迫切需要的是符合企业要求的源源不断的人才梯队。“双方一拍即合,共赢!”

    现在能进入学院的学生,都是“塔形学徒制”培养模式下挑选出的最优秀学生。入院后,他们将在每周固定半天时间内,打破原来的班级格局,成为这里的一员,接受校企双元教育。

    借助大师工作室做好“孵化” 技术过硬的现代学徒冒出来了

    这几年,拱墅职高的大赛成绩赫赫:2016年9月,五位选手代表浙江队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区美容美发项目选拔赛,全部晋级入选;一年后,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王芹获得美发组优胜奖。世界技能大赛相当于技能界的“奥运会”,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平。

    这份漂亮成绩的取得,就有现代学徒制的一份功劳。试点开始后,拱墅职高开始以大师工作室为依托的“孵化式”现代学徒制,以“共同投资、共享共建”的原则创建大师工作室,工作室集“产学研创”为一体,孵化了很多现代学徒。而美容美发工作室,正是由世界技能大赛国家总教头吉正龙长期入驻,成为美容美发世界技能大赛的国家集训基地。

    同时,学校与佳丽摄影也建立了现代学徒制合作关系,校内成立摄影大师房翔和“逆光飞翔”工作室。拱墅职高校长应康强说:“这里的学徒制,不仅企业骨干和学生建立师徒关系,房翔大师也和两位专业教师结为师徒,对教师、学生都是提升。”

    ●数据

    全市中职学校全部参与试点

    试点专业29个 占总数的42%

    2015年8月,杭州被教育部正式批准成为全国17个以市为单位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之一。其中,6所中职学校纳入省教育厅试点范围,桐庐县入选省级试点县。

    目前,全市教育部门办中职学校已全部参与了试点工作,试点专业数29个,占全市专业总数的42.01%。参与试点学生有4069人,学校导师数330人,企业导师数671人,正式签订现代学徒制校企合作协议的企业91家。

    2016年,浙江省职业教育成果奖评审中,杭州共荣获9个一等奖,其中7个与现代学徒制和校企合作相关。2017年8月,杭州顺利通过教育部对首批试点单位的试点实施情况所开展的中期检查工作。

    ●经验

    连续两年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

    现代学徒制的杭州范式扫描

    ★从成为试点单位开始,杭州市级层面接连出台政策,发挥“指挥棒”的强劲作用:2016年市教育局会同六部门印发《关于开展杭州市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印发《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系列实施方案》。同时,市教育局将该项试点列入各区、县(市)教育科学和谐发展考核范围。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已于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之一。

    ★自2015年以来,市教育局先后5次召开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培训会议、专题研讨会、试点工作推进会,推进和落实试点工作。

    ★在工作推进中,杭州采用多种形式保障现代学徒制经费投入。仅2016学年,杭州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618.30万元支持现代学徒制试点。

    ★“十三五”期间,杭州将分批扶持30个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培育项目,对试点培育项目进行相关的政策扶持。

    ★杭州重视并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基于相关标准加强和规范现代学徒制试点,实现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杭教 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香竞 ...
三峡水库水位消落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伤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连续8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
·余杭一路口煤气管道泄露 交警疏散群众自己却...
·雷佳音、佟丽娅甜蜜互怼 《超时空同居》斩获...
·小个头举起大画笔 富阳书法家羊晓君80件作品...
·杭州燃气与中石油合作 助推清洁能源增供给降...
·杭州有人如此“买”烟 算“骗”还是“抢”?
·义蓬街道logo和第二届全民运动会会徽等你来设计
·高中生举报男子猥亵30余名少女被劝退?教育局...
·男子偷鸡被村民抓住 被绑树上嘴里叼着鸡罚站
·女子被天降大狗砸中 狗没事人砸断颈椎住进ICU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美国野鹿头颈被利 ...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