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55岁男性突发中风抢救 结果发现是神经梅毒
2018-05-08 10:58:47杭州网

医生说,患者感染梅毒起码已经五年以上

正玩着电脑,拿着鼠标的右手突然不听使唤,嘴巴也说不出话,病人突发急性脑梗被送往医院进行溶栓治疗。然而,溶栓治疗进行到一半,情况更危急了,患者另一侧的肌力也快速下降,双侧神经功能缺损,这是什么情况?经过医生一番“抽丝剥茧”,谜底终于解开,患者得的是神经梅毒。

突发中风半侧无力

王先生今年55岁,来自外地,在杭州做建筑方面的工作。4月末的一个晚上,7点左右,他正在家里玩电脑,突然,拿着鼠标的右手就不听使唤了,嘴巴也说不出话来,家里人叫了120急救车,火速将他送到了杭州市中医院。

急诊接诊后,立即给王先生做了头颅CT,检查结果显示,完全符合溶栓治疗的指征,于是,医护人员就按急性脑血管疾病的处理方式,第一时间给予了溶栓处理。溶栓溶到一半,王先生突然变得非常烦躁,左侧肌力下降,嘴巴也开始吐血,情况变得更加糟糕了。

难道是溶栓导致了脑出血?医护人员立即停止溶栓,又推着病人去做了一次头颅CT,但并没有发现有出血的情况。此时,王先生已经一句话都讲不出来,双侧的肌体肌力下降,查体也显示,病人的双侧神经功能受损,于是被收治到病房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抽丝剥茧查出梅毒

送到病房后,医生开始查找王先生脑梗的原因。一般来说,脑梗患者身上都存在高危因素,比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但王先生都没有,再追问了下,家里人说他血压偶尔偏高,但不吃药。“所以,三高的因素也被排除了。”市中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佟丽妍说。

第二天,王先生又接受了血液方面的检查,包括免疫疾病、肿瘤、血液病等,其中也涉及到梅毒和艾滋病。结果一出来,医生发现,王先生的梅毒抗体呈阳性,立即又复查了一遍,发现确实是阳性,并且梅毒处于活动期。接下来的血清及脑脊液结果也显示均为梅毒阳性,由此,医生确诊,王先生得的是中枢性感染梅毒,也就是神经梅毒,而且已经三期以上了。

诊断明确之后,医生开始给予驱梅治疗,每隔4小时就注射一次大剂量青霉素,治疗五天之后,王先生的情况就明显好转,会讲话了,身体肌力也好了。

有不安全性行为要及早筛查

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冯为民说,神经梅毒是由苍白密螺旋体侵犯神经系统出现脑膜、大脑、血管或脊髓等损害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可发生于梅毒病程的各个阶段,往往是因为早期梅毒未经彻底治疗,常为晚期(Ⅲ期)梅毒全身性损害的重要表现。

神经梅毒临床上分很多类型,包括无症状神经梅毒、脑膜梅毒、脑膜血管梅毒、实质性神经梅毒等。像王先生的情况,病毒已经累及血管,引起了动脉内膜增生型神经梅毒,这种过程差不多需要5到10年。由此,医生判断,王先生感染上梅毒至少已经有五年以上时间了。

他是怎么感染上梅毒的?王先生表示,自己并不知情,而且他信誓旦旦地表示,从未有过不洁性行为。王先生被查出梅毒后,医生也给他的妻子做了检查,发现她的梅毒抗体也呈阳性,不过目前不需要治疗,建议她隔三个月再复查一次。

冯为民主任说,梅毒大部分通过性接触传播,输血也有感染的可能,但概率极小,因为现在正规的输血都剔除掉了。梅毒患者大部分在皮肤科就诊,但近来神经梅毒的患者也渐渐多了起来,最近已经连续遇到两例,就在王先生之后,由于一位30多岁的女性因为头痛和一侧肢体无力来就诊,结果查出来是神经梅毒。

他提醒,如果曾经有过不安全的性行为,应该尽早进行检查,查梅毒很简单,抽个血就可以初筛出是否感染过梅毒。如果确诊感染并需要治疗的,应该及早进行驱梅治疗,不要等病毒感染累及神经系统,出现中风、走路不稳、痴呆甚至瘫痪的时候才去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洁炜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图库
百万余株郁金 ...
崖壁求学路之 ...
用影子来作画 ...
巴以冲突致千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震撼!杭州男子寻短见民警飞身扑救监控拍下 ...
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退休职工培训秋季班报名 ...
2018“西湖之春”艺术节来啦 免费请你 ...
新华三成立两周年 乘风破浪领航前行
滨江举办首届人才节
佟桂莉调研我市律师行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 ...
临安征集全域旅游宣传口号 等你来参加
南京警方通报“幼托机构虐童案”:涉事教师 ...
2男2女在上海高架互殴 2名男子分别被拘 ...
陕西府谷通报“民警上班时间做足疗”:已提 ...

马克思诞辰200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