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岂止马云 校友们争相反哺母校 百年杭师大“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走出新路
2018-05-08 06:58:33杭州网

开栏语

“之江西、西湖滨,桃李一堂春。”杭州师范大学已走过110个春夏秋冬。在新时代,这所百年老校积极探索卓越教师培养规律,寻求“双创”教育成功模式,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探索新路,为普通地方高校建设一流综合性大学提供可借鉴的模板。

今起本报将持续关注杭师大的发展亮点,带大家一起领略她的风范。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杭州师范大学是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在过去的三年,他反哺母校,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向学校捐赠了1.5亿元。

就在前几天,杭师大又接受了一笔千万捐赠,高管校友出了不少力。学校近年来的捐赠数屡创历史新高,跟校友牵线搭桥有着不小的关系。

这所百年老校的魅力在哪,为何校友们争相反哺母校?独特秘密武器便是“一体两翼”(师范教育+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生感叹:原来好老师是这样的!经亨颐学院培养模式为国内首创

“不管怎样选择,这辈子都将从事教育工作,这也是杭师大给我打下的最深烙印。”经亨颐学院2016届毕业生李燕青,当年入学后不久就以优异成绩考入了经亨颐学院。该学院是以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的“教改试验特区”,她也顺理成章成了一名“师范生”。在这里,一批老师的言传身教让李燕青重新定义了“教师”职业。

“教育研究方法”课程教师赵志毅对“立德树人”的讲解,让李燕青重新思考了“教育的本质”;“教育学基础”课程教师叶林查找资料,与李燕青多次讨论港大推荐信的写法,让她心怀感激;讲授“学术论文写作”的教师李颖,对论文要求的严格以及对专业的痴迷,让她对学术产生了憧憬;实习指导教师滕云帮学生一遍遍“磨课”的精神,让她对课堂产生敬畏……“这些都让我重新认识了教育本质,原来好老师应该是这样的。”讲述着这些老师的点滴,李燕青感动满满。

早在2010年,杭师大得风气之先,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门启动“卓越人才培养计划”,举全校之力创立经亨颐学院,成为国内唯一一个专门培养优秀师范生的荣誉学院。学院继承杭师大百年师范教育传统,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遵循经亨颐先生“人格为先、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以培养“宽厚的文化涵养、精神的学科底蕴、卓越的教育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的优秀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为目标。同时实行“优秀博士学长制”与“一线名师师徒制”,重视通识课程与实践教学,推出公益学分和诚信考场……这块试验田在不断探索中追寻卓越教师培养之路。

学生感慨:创业最难时向学院借了5000元 创新的商学院与阿里集团合作再度升级

“‘有梦想、有激情、有责任感’,这不是口号,已深深烙在了我的心里。加入阿里巴巴商学院,对我来说是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学院毕业生包克诚,大一刚入学就开出了自己的第一家淘宝店,专卖手机配件,不到一个月日销售额就超过5000元。创业初,销售额暴涨导致资金周转不过来。包克诚和合伙人(同班同学)一起去学院书记张佐的办公室寻求帮助,跟学院借了5000元。

“现在回头想想,学院当时真是灵活支持学生创业,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包克诚说,他们起初在寝室办公,寝室的小柜子就是仓库,每天手写一两百个快递单。后来学院让他们到淘宝实验室办公,帮他们建了临时仓库,配备了针式打印机等设备,还不定期请行业大咖给他们上课分享经验。后来,包克诚创立了杭州子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商学院的扶持下,公司销售额在2015年达到了1000万元,并在他毕业后快速发展。

杭师大人才培养的“另一翼”是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培养面向现代服务业的人才之路,创建阿里巴巴商学院、杭州国际服务工程学院和文化创意学院等新型学院,与现代服务业的人才需求精准对接。

阿里巴巴商学院的创新路走得很远。“与阿里集团签订权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共建协议,使合作层级再次升级。”阿里巴巴商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学院创建“理事会+院务委员会”的组织架构,共推招生、课程、教学、师资、评价等“五环联动”机制,共同开展“三位一体”招生入学考试、课程资源建设和教学模式改革,共同推进“百名企业高管进课堂计划”“百名博士教授进企入园践习工程”“浸润式双语教师培养计划”,共同实施专业分类评价和课程教学质量闭环式评价。

延伸阅读

杭师大是怎么成为大学“明星”的?

形成共建学院构筑共同体的“3.0”版

采访中,杭师大相关负责人提到,十多年来的实践,学校开展的校地合作模式从共建共管实践教育基地的“1.0”版过渡到了贯穿全程协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2.0”版,再发展到共建学院构筑共同体的“3.0”版。其中机制创新的阿里巴巴商学院模式,受到国内外高校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学校已受邀在40余个全国性会议上介绍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经验,吸引了230余所中外高校来校访问交流。

学校还与地方发展形成了联动互进的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地方综合性院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新路,人才培养、内涵建设显著成效。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应用型人才,就业率、创业率和毕业生起薪水平名列前茅;已成功孵化创业团队221家,注册企业65家,仅2017年度销售额达1.5亿元,涌现众多创业先锋,如:“最美青春浙江感动校园人物”——软件工程2015届朱倩倩设计的智能交通道路信息系统已在杭投用,2014届学生钱思聪的创业事迹入选教育部《创业典型汇编》。

2011年学校被浙江省列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点高校,2012年被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2015年被列入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2016年获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2016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2017年被授予全国首批创新创业教育示范高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鑫 记者 方秀芬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杭州重点扫黑除恶 “飓风2号”抓捕目标全
警惕新精神活性物质 它其实就是"第三代毒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网曝湖南交警疑碰瓷执法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