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查出肺结节要不要切? 46岁的王女士做了一道选择题
2018-05-08 06:52:42杭州网


体检查出肺磨玻璃结节,直径约8毫米,是恶性还是良性?切还是不切?在杭州经商的46岁王女士,最近在医生的建议下做了一道选择题。

如今正值体检季,选择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的人越来越多,2毫米以上肺结节的检出率也越来越高。门诊中,市一医院心胸外科胡润磊副主任医师说,像王女士这样的随访患者很多,她的经历可以供不少患者参考。

体检查出肺结节后随访一年

直径8毫米,随访一年来,结节大小也没有什么变化,但在王女士心理,这却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

“1年前,我做了一次常规体检,胸部CT显示我的右上肺有个‘磨玻璃样’结节。随后几次定期复查,结节并没有缩小。”王女士说,今年体检又做了CT,结节倒是没变大,但结节里的实性成分有增多趋势。

王女士咨询过一些专家,有的建议手术切除,有的建议随访,她一时拿不定主意,于是找到胡润磊副主任医师求助。

胡医师仔细分析了王女士的病情后发现,这颗结节位于右上肺尖段,直径约8毫米,随访过程中,结节实性成分有增多的趋势,微浸润癌的可能性较大,建议手术切除。

“不过这颗结节的位置偏深,普通的楔形切除很困难,如果切除肺叶,对肺功能的损伤又很大。”胡医师决定为王女士做胸腔镜微创手术,切除她的右上肺尖段。

手术过程很顺利,术中快速冰冻提示:王女士的结节正是微浸润腺癌,与术前判断完全一致。术后病理提示淋巴结阴性,王女士患的是早期肺癌,术后无需放化疗,定期复查即可。得到这样的结果,王女士如释重负。

部分实性磨玻璃结节须重视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健康体检,尤其是低剂量螺旋CT检查的普及,连直径2毫米左右的结节都能发现,因此肺结节的检出率很高。

当看到体检报告上“发现肺部结节阴影,肿瘤不能排除,建议随访”的字样时,很多人都会惊慌失措,茶饭不思,甚至失眠。但也有些人不以为然,对体检报告中的“定期复查”置若罔闻,等出现肺部症状后再来就医,往往已错过最佳的手术时机。

如何正确对待肺部结节?胡医师提醒,遇到肺结节,不要忽视,也不必惊慌,一定要找专科医生及时就诊。

“通常,肺内直径小于3厘米的圆形或类圆形病灶被称为结节,直径小于1厘米的称为小结节。肺小结节根据内部的密度不同,可以分为纯磨玻璃结节、部分实性磨玻璃结节和纯实性结节。”胡医师说,在这三类结节中,恶性比例分别约占20%、65%、8%。磨玻璃结节可能是普通炎症、真菌感染、腺瘤样不典型增生、原位腺癌、微浸润癌、浸润性癌。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实性磨玻璃结节癌变的机会较高,必须引起重视,特别是实性成分大于50%的结节,提示肺癌的可能性极大。

对于浅表性的肺部结节,手术切除方式为肺楔形切除,而较深的结节则以切除肺叶居多。这种手术要切除整个肺叶,肺功能损失多,手术后恢复慢,生活质量也差。

“肺段是比肺叶更小的肺单位,一般肺叶是由2到5个肺段组成,对于深部的肺小结节,切除肺段更科学,能最大程度保留肺组织及肺功能。”胡医师说,许多人害怕手术,可以选择胸腔镜微创手术,它是治疗肺部小结节、早期肺癌的主要方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杭州重点扫黑除恶 “飓风2号”抓捕目标全
警惕新精神活性物质 它其实就是"第三代毒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网曝湖南交警疑碰瓷执法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