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手指活动真的有助于锻炼大脑 预防老年痴呆推荐“地中海饮食”
2018-05-05 08:39:54 杭州网

杭州的林小姐家里有位特别注重养生的母亲,常常在微信上学习各种养生操,并带着全家人一起做。最近,林妈妈迷上了一套由北京协和医院出品的“手指健脑操”,让林小姐父女俩每天每个动作做20分钟,可以帮助锻炼脑神经,及早预防大脑衰老。看完这套“手指健脑操”的视频,林小姐有点哭笑不得:“动作说难不难,说简单也不简单,关键是,它真能起到作用吗?”

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李鹏副主任医师,他是研究老年痴呆疾病的专家。在他看来,手指的活动其实与大脑的关系很密切。

手指神经与大脑关联密切

根据视频,这套“手指健脑操”是在一定的背景音乐声中,一边原地踏步,一边做着4节手指操——

第一节:双手五个手指依次对应敲击。

第二节: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拇指依次敲击该手的大拇指。

第三节:双手五个手指交叉抱拳。

第四节:双手五个手指依次伸出再依次收回。

“实际上,我们的手指上有不少神经与大脑相关,大脑指挥手指活动,而手指的活动能同时投射到大脑皮层,反馈给大脑,互相刺激,不断建立起神经回路,的确有一定的预防大脑衰老手段。”李鹏说,老年人常说年纪大了手脚笨了,其实这不仅仅是四肢肌肉力量退化,与大脑皮层刺激不足,反应退化也有一定关系。一般来说,手指操简单易学,随时随地可开展,他在门诊时也时常建议老年痴呆等患者可以多做些与手指相关的活动操,来帮助活动大脑。  

不过协和医院的这套手指操不单单是手指活动,还配合了音乐、脚步动作,相对来说,健康的老年人比较适合,活动不便或老年痴呆患者可能未必适合。因此,建议老年痴呆患者可向专科医生咨询了解自己能做的手指活动操。

“地中海饮食”

有助于预防大脑衰老

老年痴呆,学名阿尔兹海默症(AD),这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发生于老年期和老年前期,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能力损害、抽象思维和计算力损害、人格和行为改变等。

李鹏说,目前医学上对于该病的发病病因并不明确,也没有明确的治疗手段,但从预防角度而言,饮食和运动是非常关键的两项。

“饮食上,目前公认的是‘地中海饮食’是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的。”李鹏说,地中海饮食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以蔬菜水果、鱼类、坚果等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

适量鱼虾,极少红肉和脂肪,能够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而新鲜水果和蔬菜里的抗氧化成分可帮助提高大脑中的蛋白质,保护细胞不受破坏。另外,坚果和橄榄油等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也是有益于大脑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郑海云    
     图库
临安“玫瑰小镇” ...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磅!拱墅推出新一轮企业扶持政策 五大专项...
·下沙科技城创新创业热潮高 被国务院点名表扬
·肖全镜头下的杭州面孔,有你认识的吗?
·休想蒙混过关!杭州开出全省首张机动车虚假 ...
·杭州春天还没离开 周末阵雨依旧凑热闹
·西湖城管把自家招牌给拆了 咋回事?
·“一带一路杭州德欧企业论坛”在上城举行
·女经理扇员工耳光 房产公司:系他们主动要求
·女留学生被辱骂攻击遭种族歧视 警察局:帮不了
·2名青年拒服兵役 每人罚4万2年内不得出国或升学

春色满园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