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六中艺术特长生面谈明天启动
2018-05-05 06:42:22杭州网

作为最早尝试分层走班的初中 这样做到学习和艺术两不误除了读民办初中 小学毕业生还有个好选择 


对小升初的学生和家长来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经过前期电脑派位已经有2791位幸运儿被心仪的学校录取。理论上还有7980个学生,今天将参加民办初中自主招生。但杭州市区23所民办初中剩余招生计划只有1877个,注定又将有人欢喜有人忧。

上城区的小学毕业生是幸运的,即便未被民办初中录取,升学路上还有一种选择——杭州第六中学特长生面谈,将在明天上午8:00正式启动。

杭六中是杭城乃至浙江省内最早探索分层走班教学的公办初中之一,2014年开始试点。分层走班的效果如何?

分层走班让学生“吃饱吃好” 兼顾学习成绩和艺术修养

“很多家长来咨询,分层走班是不是就是分重点班、普通班?其实两者有本质区别。”杭六中校长陈立英说。

杭六中的分层走班已经很成熟。初一学生进校经过一学期学习,各科基础差异渐渐显现,到初一第二学期,学生根据学情就核心课程开始分层选课走班。各科前40%的学生纳入A层,后40%的学生纳入B层,中间20%的学生自主申请A层或B层。A层重拓展,B层重基础。

“过去很多家长觉得民办学校生源好,和优秀学生在同一个班学习利于孩子成长。这不能一概而论。”陈立英分析说,优秀学生也会有优势学科和薄弱学科,老师在一个平行班上课,要做到因材施教难度很大,也容易造成有优势的学生“吃不饱”,薄弱的学生跟不上。分层走班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每个学生根据各学科不同情况纳入AB班,每个人都能“吃饱吃好”。对于各科成绩都优秀的学生更适合,相当于每门学科都是和最优秀的学生在一起上课,学习非常高效。

近年来,分层走班理念也越来越被学生和家长认同。初一学生张泰源就是很好的例子,小学各科成绩优秀的他,原本可以去冲民办,但他选择了六中。“走班后第一感觉是人数减少了。小学时一个班35人,现在我们班才24人,老师分配到自己身上的精力更多。”张泰源说,没有了行政班,传统的“班主任”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导师”,一位导师管理手下10个学生的初中三年规划。“我们和导师是双向选择的。很多时候,选择一位自己喜欢的导师,对学习促进作用很大。他们也会对我的学业成绩、特长爱好、身心健康、教学层次、学习安排进行专项指导,有种私人订制的感觉。”

分层走班后,传统教室也不见了,每门学科都有专用教室,且各有特色。“如教语文的老师,他的专用教室古色古香;教科学的老师,专用教室摆满了实验器材,方便动手实践。”张泰源说,个性化的设计让我们在学习时更专注,更有效率。

当初,小张选择六中还有个原因,就是学校的艺术特色。“我5岁开始练钢琴,学了8年,如果当初去了民办初中,练琴时间肯定会大大压缩。而在六中,完全没有这样的烦恼,除了核心课程外,还有大量体艺精品课程可以选择,我选择了最喜欢的钢琴。”张泰源说,学校还有专门的练琴房,平时一有时间就去练手。

张泰源的学科综合成绩一直位于全年级前列,杭六中的学生能真正做到学习成绩和艺术修养兼顾。值得一提的是,2017级毕业生是杭六中选科走班改革后毕业的第一届学生,优高率也稳居公办初中前列。多名学生考入中国美院附中、浙江音乐学院附中及学军中学、十四中、杭四中等重高艺术类特长生班、特色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煜 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