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为什么现在正是读职高最好的时期?杭州3所职业高中校长给出最接地气的深度分析
2018-05-04 09:03:58 杭州网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职业高中,职高这几年为什么越来越热,职高毕业生都去做什么了?

杭州3所知名职业高中的校长,用最接地气的例子,深度分析职高为什么越来越热,为什么目前正是读职高最好的时期。

金宏

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校长

中学高级教师

社会需要博士研究生也需要蓝领技术工人

每一类人才 都有足够的成长空间

中考分数比较高的学生,肯定是读重高和普高,但中考成绩400分左右,没有心仪的普高可以读,并且对职高的某些专业很感兴趣的学生,可以考虑读职业高中。

这些年来,职业教育已经有了巨大变化。以前,读了职业高中,最后只有直接就业一条道路。现在,读职高后,可以考高职院校或本科院校,甚至还可以读研究生。现在澳大利亚、加拿大都缺技术工人,国外职业院校都在向杭州职业学校的学生伸出橄榄枝。

我觉得杭州的初中生还是比较幸福的,杭州经济发达,职业教育做得很好。众多职业学校,都有自己的专业特色。有的是餐饮、有的是旅游、有的是电子、有的是汽修,而这些专业和杭州各个企业用人需求都高度吻合。杭州的职高毕业生,大多留在杭州,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就拿我们学校来说,现在杭州到处是汽车4S店,汽车营销、汽车维修等专业的学生,根本就不用担心就业。

我推荐亲友的两个孩子去读职高

现在小日子过得很好

读职高,真的不是一件让人丧气的事情。社会需要硕士、博士研究生,也需要技术性人才,需要蓝领工人。每个类别的人才,都有成长的空间。

蓝领赚的钱,不比普通的本科生赚得少。我自己的学生,现在很多在汽车4S店工作,有的还合伙开了自己的汽车修理店,发展都不错。现在去4S店工作,刚开始只有三四千,但随着技术提升,收入会节节上升。凭手艺吃饭,永远不用担心。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江海荣,才34岁,已经成为了杭州工匠,成了4S店的技术总监,他的收入,远高于一般大学生了。

我身边的亲戚朋友,升学季来咨询我时,我会根据他们的特点来进行学校的推荐。普高外我还会推荐适合的孩子读职高。有两个孩子,我推荐他们读美术职高,他们现在已经考上大学。还有学生,一个去了财经职高,一个读了旅游职高,现在都已经成家立业了,买了房子,有了自己的孩子,日子过得很好。

大胆地选择自己喜欢的

所有的通道都是打开的 

我还有些建议要给大家——

读职高的学生,相当于高中就分流选专业,学生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很重要。从我多年经验看,不管是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只要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且适合自己的个性特征,最后肯定读得很好。

有些孩子是偏文的,有些孩子是偏理的,有些孩子待人接物比较好,有些孩子动手能力强。每个孩子个性特点不一样,家长要分析自己孩子性格特点、学业状况、爱好特长、内在潜力,仔细分析后再去选择学校。这么多年来,很多家长一直是在接触普通教育,家长应该去职业学校看看,看看学校老师对专业的介绍,对职业教育有更多了解。

这些年来,我常听到有个别学生抱怨:“这个专业是我爸爸妈妈帮我选的,我不喜欢。”在学校学习很消极,成才也无从谈起。而自己选择专业的学生,往往在学习成绩和学习态度上,都比其他学生好得多。所以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听孩子的意见,或者家里人一起商量着来。

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走职业教育这条路,不用纠结,大胆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所有的通道都是打开的。只要朝着自己喜欢的专业,大胆往前走,你一定能够成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郑海云    
     图库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福彩30年筹集公益金62.9亿元 2017年突破...
·男子在杭出差突发心梗 多亏这条“通道”救了...
·“聚焦美丽杭州 走基层看变化”之酒香不怕巷...
·卓越小学教师教育改革论坛在杭州召开
·为买炫酷游戏皮肤 小伙飞的来杭狂甩8万
·付息超期21分钟 违约金1.2万元 警方揭露车贷...
·萧山新湾街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争创“国...
·河南一政府院内现多株罂粟花 官方:临时工误种
·很早改签仍被收高额费用 央视:糊涂账该终结
·手机APP账号注销难调查:为何这么难 有啥风险?

春色满园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