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G20期间惊艳中外游客的西湖夜景照明是她设计的!
2018-05-04 08:59:10杭州网

J&S照明设计工作室创始人曾艳

人民职高毕业生曾艳:

学历只是敲门砖,你肯为某件事奋斗,不断花时间去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曾艳走路带着风。五一劳动节前的一天下午,作为照明设计方负责人,她和景观设计合作方的工作人员相约到河道看现场。简洁的黑色针织衫加牛仔裤,黑色外套往腰上一系,脚上一双穿旧的马丁靴,在河道两边快步走来走去,边走边结合各种景观树木讨论夜晚灯光如何设计能增加美感,上衣随风往后飘起来。摄影记者赶紧抓拍:“风一样的女子嘛!”

曾艳笑起来:“我可没做准备,一身跑工地的打扮,这里忙好,等下还要出差到新昌去看现场。”

这个风风火火的女子,是人民职校的知名毕业生,J&S照明设计工作室创始人,今年32岁。G20期间,西湖边的宝石山、白堤、北山街等处的夜景照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这些大都出自她所带领的团队。

照明设计是近几年刚刚兴起的行业,曾艳却已经在这个领域取得不少荣誉。她的作品杭州西湖孤山夜景照明工程、“北山之夜”特色街区第一阶段夜景灯光等获得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中国照明学会等颁发的大奖,自己也被评为十大人气照明设计师。

曾艳说,她今天的成绩,跟职高三年学校和老师的帮助有着很大的关系。

职高班主任影响巨大

初中时曾艳的成绩不算好,但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学的画画, 一直是她的强项。2001年初中毕业时,刚好他们那届有一些名额可以直升职高。曾艳记得自己好像没什么纠结,就选择了离家比较近的杭州市人民职业学校,就读广告专业,“挺好的啊,学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一开始上课,她就发现职高对实践类课程比普高重视许多,比如Photoshop作图软件的应用,每周都有相应的课程,课后还有大量的时间强化。高中期间对这个软件的熟练运用,为她今天从事设计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但更让她难忘的是高中对她影响巨大的班主任吴玉仙老师。

刚进高中时,她的成绩只能算中上,人也比较内向,没什么自信。高一下学期时选班委,她以为自己最多也就做个课代表,可是吴老师单独叫她出来,说班里同学投她票的人很多,想定她做班长。那一刻她都没反应过来:“怎么会选我?不行的。”吴老师盯着她的眼睛说:“我觉得你可以,你不试怎么会知道自己不行呢?”很多年后,曾艳依然记得吴老师那时的眼神和语气。

“不试怎么知道不行?”——吴老师那句话也成了曾艳的口头禅,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每次遇到困难,她都会这样对自己说,总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现在她也经常跟自己的员工说这句话,而很多时候,他们也总能给她一个满意的答复。

很清楚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

2004年职高毕业,曾艳顺利地考上了同济科技职业学校的室内装饰艺术专业。大专三年,年年都有奖学金,还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

曾艳说:“我其实没什么特别的,只是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比如上课,曾艳就绝对不会分心去做别的事情,她那时已经认定自己将来出去要做设计方面的工作,所以绘图的基本软件要求自己一定要学精。

2007年大专毕业时,她目标很明确,要找设计方面的工作。于是,当同学说一家灯具生产厂家要招一个做照明设计的人时,她虽然压根不知道照明设计是什么,就跑去边干边学。没有师傅带,单位电脑网速不够,她就等隔壁广告公司下班后借用他们的电脑自学。没有教材,甚至网上也没什么资料,只能靠自己的设计功底一遍遍尝试,熬夜到凌晨一两点钟是常事。就这样摸索着入了门,又渐渐地有了经验。

这样的坚持,让曾艳在照明设计上走在了全国前列。她干脆自己组建了团队,独立做起了项目。看到自己设计的夜景照明把本来暗淡无色的景观变得生动起来,这时她常常会想:学历只是敲门砖,你肯为某件事奋斗,不断花时间去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说起将来,曾艳没有具体考虑过,但在行业内,她想把自己现有的工作做到极致,让自己做过的每个项目都能成为一件艺术品展现给大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摄影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