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职高生 毕业后去哪里了?
2018-05-04 09:04:50杭州网


近几年,杭州市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比例始终保持大体相当。也就是说,杭州近几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在25000人左右,按照录取比例,不管大家如何选择,近一半学生最后的去向会是中等职业学校。

而这一个群体面对的,可能是他们自己都不太熟悉的职业教育。

这几年,杭州职业教育的飞速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

职业教育,从原先的就业教育,教些简单的技能,到现在的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早已发生了巨大变革。

而职高生就业甚至比很多大学生更容易。数据显示,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6%以上,2017年为99.02%,专业对口率达到88.78%。有职高校长骄傲地说,有的学生还在读高二,已经被用人单位预定了。

以前,读了中等职业学校,最后只有直接就业一条道路。现在,读中等职业学校后,可以考高职院校或本科院校,甚至还可以读研究生。人才成长的立交桥也已经初步建起来,并愈加通畅。

以前,不少家长想尽办法把孩子送去普通高中,去中等职业学校是读不了普高下的无奈选择。现在,不少中职学校录取了一些分数接近优高,自己愿意读中职学校的学生。

以前,很少有高知家庭会选择把孩子送去职业学校。现在,部分有着良好教育背景、家庭经济条件不错的家长,在孩子比较优秀的情况下,也在主动了解和选择职业教育。这些家长的职业包括了教师、公务员、企业主、医生、律师等。

为什么有这样的转变?杭州一所职高校长分析,一是对现实利益的盘算,现在很多家长知道通过职业教育,孩子升大学升本科找工作,途径非常畅通,甚至更加容易。其次是教育观的变化,这些家庭不需要靠着孩子考大学改变家庭,他们更加注重让孩子愉快地工作生活,找到自我。

有职高校长语气坚定地说,“读中职学校真的不是一件让人丧气的事情。社会需要硕士、博士研究生,也需要技术技能型人才,需要蓝领工人。每个类别的人才,都有成长的空间。

“老人家说得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现在澳大利亚、加拿大都缺技术工人,不少国外职业院校都在向杭州职业学校的学生伸出橄榄枝。”

还有业内人士说,杭州学生很幸福,现在是读中职学校最好的时期。不管是升学还是就业,只要你足够努力和优秀,都有巨大上升空间。学生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不管是升学、就业或者留学,他们最后都能走向成功。

职高生毕业后去了哪里?今天,我们就用最详实的样本告诉你。

初中毕业,女儿读普高还是职高?杭州一家三口的纠结

杭州职校的五大品牌专业

杭州职校里的最牛毕业生:G20期间惊艳中外游客的西湖夜景照明是她设计的!

杭州职校里的最牛毕业生:你在知味观吃到的精美点心可能是她制作的

职高毕业生竞争力怎么样?用人单位最有话语权

现在是读职高最好的时期?3位校长的深度分析

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打造“杭州工匠”品牌和职教升级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