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回首杭州中职教育 40年发展路——改革始终伴随左右 政策保障快速发展
2018-05-04 06:35:49 杭州网

    恢复调整(1978-1984): 从试点班到职业学校

    1979年,百废待兴,教育如此,职业教育尤甚。杭州市首先在五四中学、红星中学试办职业高中班,杭州市职业教育复苏的序幕就此拉开。

    紧接着,多所中学试办职高班或全部改为职业班。从校中办试点班到全校职业班,标志着职业教育作为一个类型教育的意义存在,呼应着风起云涌的改革开放时代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

    2 整合提升(1985-1996):

    从资源整合到提升发展

    发展适应时代需求,杭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速度加快,特别是师范类、护理类、警校类以及工商财经等专业,呈现供需两旺的现象。

    在这个阶段,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迎来了第一个质量提升阶段,其重要标志就是杭州市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中心成立,这是全省第一个职教研究中心,对教学质量加强指导、监控、评价。

    3 滑坡转型(1997-2000):

    从高校扩招到结构调整

    就在职业教育前途一片光明时,1999年高校扩招开始,中等职业教育生源大受挤压。

    如何“突围”?依据省相关文件,杭州职业教育顺势而动,中策职高等6所学校共11个专业举办了“3+2”教育班,走在了改革的前头。

    2000年,杭州市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力度,职业教育结构布局进一步优化,招生政策改革、办学体制改革等深入跟进。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一个破茧成蝶的好时机。

    4 重振突破(2001-2009):

    从规模效应到内涵发展

    规模发展、结构调整,杭州职业教育发展走上了良性循环的道路,走在了全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这一阶段,杭州职业教育不断推进专业现代化建设,专业目录、学分制、学籍管理等改革相继开展,课程改革和教学管理改革松绑,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和素质教育推进步伐加快。

    校企合作、专业课程改革等举措接连推出,杭州职业教育开启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5 创新改革(2010-2018):

    从深化改革到现代化建设

    职业教育是与时代和社会经济发展最贴近的教育,改革的每一缕春风都会激起一阵涟漪。

    杭州市政府《关于促进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政策密集出台,“品牌+特色”的杭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办学格局逐步形成。

    随后,杭州市又配套出台“选课制”“学分折算制”“导师制”三个实施细则,杭州又成为“教育部首批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杭州的职业教育将质量提升摆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6 新时代新发展(2018—):

    不忘初心踏上改革新征程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建设年。

    而杭州的职业教育,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高举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旗帜,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道路,积极发展办学条件优良、产教深度融合、体系构建完整、支撑终身教育、服务能力突出、群众高度认可、继续领跑全省乃至全国的、具有杭州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努力在全国率先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图库
玩转全球之遥远的风景
水乡古镇传统民俗 ...
人生璀璨如烟火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民族歌剧《伤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福彩30年筹集公益金62.9亿元 2017年突破...
·男子在杭出差突发心梗 多亏这条“通道”救了...
·“聚焦美丽杭州 走基层看变化”之酒香不怕巷...
·卓越小学教师教育改革论坛在杭州召开
·付息超期21分钟 违约金1.2万元 警方揭露车贷...
·萧山新湾街道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争创“国...
·杭州网现场播报:2018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摇号派位
·男子大闹高铁站"我死猪不怕开水烫" 被限乘车...
·男子割包皮手术台上被加价1.2万 涉事科室停 ...
·两男子22年前劫财杀死4人 一人被抓时已是知 ...

春色满园

维也纳复活节气氛渐浓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