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育人有温度 家国盈满怀
2018-05-03 08:19:16杭州网

杭师大探索课程思政改革,思想引领与人文关怀并重

编者按: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育人不仅是传授和引导的过程,更是一个感化、熏陶和养成的过程,教育人、培养人、发展人是高校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校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为更好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本报特推出“立德树人”系列报道,共同探索思政教育方式,分享高校思政教育经验。杭师大探索课程思政改革,思想引领与人文关怀并重育人有温度 家国盈满怀本报记者 马 悦 通讯员 陈 鑫

五四青年节前,杭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学生宋俊仙为母校精心准备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一篇题为 “《共产党宣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论支撑”的论文。“《共产党宣言》催生了中国第一批共产党人,这其中就有共青团创始人、杭师大校友俞秀松。这篇论文是献给母校的礼物,也是向《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致敬。”宋俊仙说,她将带着这份“礼物”参加学校思政课论文竞赛。据悉,思政课论文竞赛已经在杭师大举办了20年,今年有2000多名学生递交了参赛论文。

思政课论文竞赛只是杭师大“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部分。近年来,杭师大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同重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并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华丽转身,坚持思想引领与人文关怀同实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实效性,逐渐形成了“人人皆教育之人,处处皆教育之地”的育人氛围。

播撒信仰,创新育人载体

在杭师大医学院实验室旁的绿地上,有一块特殊的纪念碑——“无言师碑”。碑上刻着74个名字,他们都是在身后将自己的器官、遗体捐献出来,供医学事业所用的志愿者。

每年清明节前,医学院的师生们,都会站在纪念碑前,向他们的“无语良师”默哀致敬。“我们希望医学生铭记,他们学业有成的背后,有‘无言良师’的默默奉献。”杭师大医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楼佳庆说,这是一堂有温度的生命大课,也是对学生的一次医德教育。

经历了这样的信仰教育,医学生们再一次燃起对生命意义的思考、对医学生责任意识的审视。“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你让我们知道以后要为了谁。”一位医学生感慨地说。

在课堂以外,这一无言的教育,作为育人载体的一种创新,拓宽了思政教育的广度,也让育人工作更有温度,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

杭师大开发了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思政产品,深受学生欢迎。

每年初,杭师大都会发布当年的思政课论文竞赛通知,并给出100个与思政课学习内容相关的参考选题。想参加竞赛的同学,可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选题,在寒假自行开展调研,4月底前提交参选论文。暑假期间,思政课优秀论文获奖者还会开启一次特别的暑期红色社会实践活动。

这样的竞赛、活动能受学生欢迎吗?起初,老师们心里也没底,但学生用参与度验证了这个竞赛的受欢迎程度——最多的一年,收稿邮箱里挤进了5000多篇参赛论文。每年,除了文学院、政治与社会学院等文科生居多的院系参与外,理学院、医学院等理科生居多的院系也有不少学生获奖。

再比如,连续3年组织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人拍”比赛,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美丽瞬间成为校园风尚,累计收到学生作品1.2万余份;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一同编撰的《50个核心——当代青年文明修身关键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富含深意的典故,为当代大学生提供文明修身的基本答案选项。另外,杭师大还推出不少“互联网+思政”育人模式,从“指尖”直抵“心间”,增强网络育人的内生动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马悦 通讯员 陈鑫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