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校长请我喝杯茶”又办了一期活动 还请到了公羊队全国总队长
2018-05-03 06:43:57杭州网

这一次校长师生们一起聊“生命”


“生命是个沉重的话题,因为生命很脆弱;生命也是个美好的话题,因为生命充满希望。”

前两天,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第33期“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举行。党委书记谢列卫、校长许淑燕、副校长寿伟义与14位师生一起,以“敬畏生命、尊重自然”为主题,共同探讨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活动还邀请到公羊队全国总队长、浙江省人民政府个人一等功获得者徐立军作为特邀嘉宾做分享。

公羊队全国总队长分享亲历故事

创建于2008年的公羊队,是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下属的一支专业执行应急救援任务的志愿者队伍。当天,公羊队全国总队长徐立军也来到了现场。

身着黄色救援服的徐立军,皮肤黝黑,语言质朴,说到动情处忍不住流下热泪,“因为参与了很多救援行动,看到过很多生命的消逝,所以我们可能比大家更热爱生命,更懂得生命的珍贵和不易。”

徐立军说,在救援过程中,公羊队队员们经常面临生命危险,但大家都义无反顾,“这并不是因为我们不怕死,而是因为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即使明知余震不断,两边的山石滚落下来,砸到就有危险,还是坚决果敢地往里冲,“如果我们不进去,焦急的家属就会冲进去。我们是专业人士,我们一定要上。”

学生们讲述自己参与救援的经历

“十年前汶川地震发生时,我每天都会把报纸上的相关报道剪下来,做成了这两大本图册。”谢列卫说,当时没想过这图册能派啥用场,就是想在捐款之外再做点什么事,以祭奠逝去的生命。

同学和老师们传阅着图册,一个接一个打开了话匣,说起了自己与汶川的故事,说起了自己对生命的理解。

旅游学院旅行社1603班学生李思远的爸爸,是安吉公益救援队员,“他也穿着和徐队长一样的救援服去帮助遇到困难的人。”李思远很为自己的父亲感到骄傲。工商学院国商1702班的杨璐有一个“胆大包天”的爸爸,汶川地震第三天就带着当时只有九岁的杨璐回了四川老家,“老家很美,现在地震了,我不确定它是不是还美,所以我要带你去看一看。”杨璐说,亲眼看到了屋倒地陷的苍凉,体验过露宿街头大家一同唱起“明月几时有”的乐观,她感受到了生命是那么渺小却又那么坚韧,“经历过危险更觉得生命的可贵”。机电工程学院汽检1611班的周煊曾在校门口车祸现场参与救援过受重伤的保安大叔,“一开始没有人站出来,等我和两位同学冲上去帮大叔止血、拨打报警电话后,越来越多的人围了过来。”周煊说,人心并不冷漠,缺的可能只是带头的人,“在灾难面前生命很脆弱,但灾难发生时人与人之间凝聚起来的力量很强大、很暖心、很感人。”

大学生要怎样活得像个“立方体”?

汶川大地震即将满十周年,大灾与大爱引发的震撼与思考,一直都没有淡去。在这个特殊时间点上,“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把主题定为“珍爱生命”。

谢列卫认为,一个人的寿命代表了生命的长度,社会活动的半径决定了生命的宽度,但最有价值的是人的精神,那是生命的高度。“人的一生要活得像一个立方体,不只是追求长度,更要拓展宽度、增加高度,追求生命体积的最大化。”谢列卫说,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这就是学校倡导的“爱满天下”精神的最终目的。

许淑燕校长分享了自己两次去汶川的所见所闻,用真实故事劝勉同学们“一定要珍惜生命,因为我们不只是为自己活着”。许淑燕说,要把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当成人生“必修课”,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和解决。

寿伟义校长结合学校一年来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强调了防火防震防灾等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树立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珍爱生命,“生命不是简单的活着,更要精彩地活着,要认真地、充实地过好每一天。”

图/钱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戴雯 蔡欣欣 记者 方秀芬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