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关于喝奶,其实大人比孩子更需要了解
2018-05-01 11:00:03 杭州网

痛风不能喝酸奶?牛奶加热没营养?

指导专家 杭州市一医院临床营养师 蒋虹

“你这尿酸值高,有患痛风的风险,平常饮食上可得注意避免喝酸奶,一般痛风患者是不能喝酸奶的。”体检季一过,刚拿到体检报告的某企业高管张先生听到朋友的建议时惊讶不已。

酸奶可补钙、调理肠胃等诸多好处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可人们公认的健康奶制品,怎么患痛风还不能喝了,是真是假?

除了酸奶,牛奶、奶粉等乳制品也一直是人们热衷的健康食品。但即便天天食用,很多人还是会掉进喝奶的误区里,一不小心不光白喝,而且对身体无益。

喝奶,到底有着怎样的门道?

1.痛风患者不能喝酸奶吗?

酸奶并非老少皆宜,痛风患者可加大摄入量

痛风与饮食习惯联系紧密,一旦患有痛风,酒类、动物内脏、富含嘌呤的海产品就成了禁区。那么,酸奶也在这份黑名单上吗?

杭州市一医院临床营养师蒋虹医师表示,痛风是一种代谢性风湿病,因体内尿酸增高造成。而痛风的发病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中,海鲜、啤酒、牛羊肉等高嘌呤大餐更是痛风患者大忌,但是低脂或脱脂乳制品却是提倡的健康饮食。

酸奶其实也是低脂乳制品,这类低嘌呤的食物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是最好不过了。因为,痛风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控制动物内脏、牛羊肉、高嘌呤的海产品的摄入量,这就容易影响人体蛋白质的摄入量,此时,乳制品的摄入就能及时补充人体对蛋白质的需求。

此外,蒋虹强调,一般成人依照膳食宝塔的标准,每天乳制品的摄取量控制在200-250ml,但对于痛风患者,尤其是发作期的痛风患者,这些低嘌呤的乳制品反而可以加大摄入量,例如,脱脂酸奶就可以每天喝2-3杯。

那么,酸奶是不是老少皆宜呢,患者都不用忌口了吗?

当然不是,一般来说,1-3岁的宝宝就不推荐喝酸奶;腹泻或是其他肠道疾病患者在肠道损伤后慎喝;糖尿病人、胆囊炎和胰腺炎患者最好别喝含糖的全脂酸奶。

2.乳制品一加热就没营养了?

加热并不影响营养,关键是把握好温度

“这酸奶不能加热,一加热里面的乳酸菌都没了”、“这奶最好还是别炖煮,营养都没了”,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担心加热处理会把乳制品里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给“杀”死。

其实,这是我们喝奶常见的误区。

我们一般将酸奶低温保存,就是为了保存乳酸菌的活性。但是,冷藏后的酸奶对于肠胃能力弱的人来说极容易引起胃肠不适,所以还是建议加温后食用。适当的低温加热并不会“杀”死里面的乳酸菌,而关于加热的温度,蒋虹建议,最好要控制在37℃左右。

对于很多牛奶炖蛋、牛奶炖桃胶、牛奶炖木瓜等炖煮加热的吃法,蒋虹直言,这样的确会影响其中的营养,最主要的影响是导致维生素B流失,而我们比较关注的蛋白质和钙并不会受高温加热的影响。

当然,对于肠道功能比较弱的人来,将牛奶加热之后食用是不错的选择,但在温度上就得把控住。一般巴氏灭菌奶的加热应该控制在60-80℃,而普通奶制品炖煮时可以100℃炖煮1-2分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岚 通讯员 张颖颖 制图 史卓旎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 ...
我国“一箭五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真假好心哥?天使And魔鬼?
·半夜来自深山骑行者的求助
·留住童年的声音 一场小朋友版的演唱会 ...
·杭州小长假出门要带伞 要么挡雨要么遮阳
·又有微商骗钱事件 这次的受害者竟是微商自己!
·等红灯不怕晒 杭城遮阳布5月初将全部安装到位
·征婚 交友都是套路 杭州破获一起婚恋网站交 ...
·淘宝广告被指性别歧视 吃"碱孕宝"生男孩属谣言
·不缴社保造词欠薪 试用期里都有哪些"坑"?
·天津海关截获一批重约250吨美国进口转基因苜...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