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关于喝酒,这些误区不了解容易伤身误事
2018-05-01 10:58:24 杭州网

喝酒不上脸的人酒量好?抠喉催吐可以“千杯不醉”?

指导专家 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科副主任 荀运浩 主任医师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王弋 主任医师

“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我国酒文化源远流长,流传至今,工作应酬、朋友聚会、逢年过节,一定少不了喝点酒来助助兴,否则总觉得不过瘾。

但是,喝酒伤身,酒后误事,更严重的是,喝酒还会提高致癌的风险。那么,面对一些避不开的酒,怎么喝才能不伤身?

1.狂饮数瓶 ,憋尿憋到膀胱炸裂

气温逐渐升高,小龙虾也新鲜上市,夜宵火热的时节,又到来了。半夜,吃着鲜辣小龙虾,再配上爽口冰啤,对于许多人来说,真是神清气爽、倍感放松。

但是,酒真的不是好东西。最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就半夜收治了一位喝酒喝出事的小伙子。

被送来的是位30岁不到的年轻小伙子,当天他和朋友出去吃宵夜、喝啤酒。席间大家相互开玩笑说,“看谁厉害啊,可以憋着不去上厕所。第一个去上厕所的人买单”。

几瓶下肚后,自然有了尿意,可是要强的他把玩笑话当真,一直忍着不去厕所。最后,竟然憋到膀胱破了,直接摔下酒桌,被朋友送去医院急救。

对此,负责接诊的医生提醒说,本来憋尿对健康就不好,可能会憋出尿道炎、肾积水。而酒后,则更不能憋尿,因为酒精的作用,使外周神经和膀胱壁的感觉神经反应变迟钝。尤其是喝啤酒之后,因代谢加速,膀胱迅速撑满,膀胱壁变得很薄。如果不及时排尿,薄弱的膀胱壁更容易发生破裂,也就是所谓的“膀胱炸裂”。

另外,如果酒后憋尿时间长,等到真想排尿的时候,可能还尿不出了。50多岁的王先生常常喝得酩酊大醉。一次应酬,王先生又是一阵豪饮。当天夜里,他被尿憋醒去卫生间,可就是尿不出来,真是苦不堪言。

原来王先生醉酒后昏睡,未能及时排出尿液,导致膀胱充盈变大,膀胱壁变薄,收缩力减弱,最后引起急性尿潴留,反倒是尿不出了。

2.酒后上脸,更要少喝为妙

观察酒桌上的面孔,通常有两种,一种是满脸通红,另一种是面不改色。对于喝酒“红脸”和“白脸”,有人说,“喝酒脸红的人不易醉,但喝酒脸白的人酒量好”,真的是这样吗?

就此说法,杭州市西溪医院肝病科副主任荀运浩主任医师表示,酒精的主要化学成分是乙醇,进入体内后,先由乙醇脱氢酶将它转化成乙醛,乙醛通过醛脱氢酶转化为乙酸,乙酸进一步分解代谢,最终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

“很多人都以为脸红是酒精导致的,其实不然。让人脸红的物质是乙醛,是它促使毛细血管扩张,导致面部绯红。”荀运浩解释说,“喝酒上脸的人,乙醛脱氢酶活性较低,由此乙醛在人体内迅速累积,却不能及时转化为乙酸。”如此看来,相较于酒后面不改色,喝酒上脸的人,代谢链条中的一环运转率较低,更该少喝为妙。

小酌怡情,大喝伤身。在中国根深蒂固的酒文化中,酒有时避无可避,那么如何把握适度饮酒的量呢?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建议,成年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成年女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15克。换算成不同酒的话,大致如下:葡萄酒和黄酒,男性每天不超过4两、女性不超过2两;啤酒,男性不超过2听或1瓶、女性不超过1听啤酒;白酒,男性不超过1两、女性不超过半两白酒。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沈文礼 张颖颖 制图 史卓旎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 ...
我国“一箭五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真假好心哥?天使And魔鬼?
·半夜来自深山骑行者的求助
·留住童年的声音 一场小朋友版的演唱会 ...
·杭州小长假出门要带伞 要么挡雨要么遮阳
·又有微商骗钱事件 这次的受害者竟是微商自己!
·等红灯不怕晒 杭城遮阳布5月初将全部安装到位
·征婚 交友都是套路 杭州破获一起婚恋网站交 ...
·淘宝广告被指性别歧视 吃"碱孕宝"生男孩属谣言
·不缴社保造词欠薪 试用期里都有哪些"坑"?
·天津海关截获一批重约250吨美国进口转基因苜...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