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倒着走能治腰疼?甩手大步走不会驼背?走一字步能缓解便秘?
2018-05-01 10:53:23 杭州网

关于走路 远不止朋友圈刷刷步数这么简单

指导专家 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林坚教授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运动医学及关节中心副主任医师 赵晨

如今每天刷步数成了一些朋友互相关注的新方式,俗话说“饭后走一走,活到九十九”,走路,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运动。有研究表明,走路对于身体有很多好处,在防病、保健方面功效突出。但怎么走才是正确的方式同样也困扰着不少健身爱好者。

1.人老腿先老 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很关键

曾有媒体报道,一母亲为捐肝救子,每天暴走十几公里减掉脂肪肝的新闻。其实,走路的好处远不止于此。

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运动医学及关节中心副主任医师赵晨表示,走路的好处之一就是增强人的心肺功能,使心脏慢而有力;增强血管弹性,减少血管破裂的可能性。

对于肢体来说,走路能增强肌肉力量,强健腿足、筋骨,并能使关节灵活,促进人体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尤其是老年人,多走走动动,可以强健身体,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疾病,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赵晨介绍,一个人要想享受生活,就得有健康的身体和灵活的膝关节。但由于人体2/3的肌肉集中在下半身,所以六十多岁的人可以有年轻人七成的握力和臂力,但下半身力量却只剩下四成,所以民间才有“人老腿先老,百病从腿养”的说法。

不过,大家也不必担心。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关节受到磨损,机能退化。要想延缓腿部的衰老,就要想办法强化关节周围的肌肉,更好地支撑腿部骨骼。而走路,就是一种强化肌肉的方式。

对腿脚来说,行走相当于对骨骼进行力量训练,能明显增强腿脚骨骼和肌肉力量。除此之外,适当做一些靠墙蹲、抬抬脚、踮脚尖等对抗性的动作,对肌肉的强化也有很大好处。

但赵晨不建议老年人做深蹲动作,“深蹲对膝盖的磨损严重,尤其不适合老年人”。

2.走路要快快走 提高免疫力

美国匹茨堡大学研究人员对3.4万名65岁以上老人的研究发现,结合个人病史、吸烟和血压等情况,走路速度大体可以预测老年人的剩余寿命。一般来说,步伐80厘米/秒的老人能达到70-75岁,步伐超过1米/秒的老人寿命可超过75岁。

走路的最佳节奏是每分钟120步。年轻人一般7-10分钟走1公里,步幅在0.75米左右。

浙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林坚主任医师说:论点是正确的,运动水平较高的老年人死亡率较低。但这个数字不能轻易判断是否合理,毕竟欧美和亚洲人种不同、个人身体素质不同、身高与步伐大小不一样、走路习惯和频率也不尽相同。

老年人在进行走路等运动时,首先要注意控制在中等强度的运动量,以时间为标准,量力而行,应按个人习惯走路,而不是刻意去迎合所谓的“节奏”。身体稍微有点喘、微微出汗的时候,就应该停下来进行休息。最好结伴而行,互相照顾。

赵晨建议,为了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有氧耐力水平,走路运动时心率必须保持在一个合理适度的范围内,目前最流行的理论最大心率计算公式为MAF180,即:最大心率=180-实际年龄。然后,根据你目前的健康和训练状态,进行调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冯双 制图 史卓旎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 ...
我国“一箭五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真假好心哥?天使And魔鬼?
·半夜来自深山骑行者的求助
·留住童年的声音 一场小朋友版的演唱会 ...
·杭州小长假出门要带伞 要么挡雨要么遮阳
·又有微商骗钱事件 这次的受害者竟是微商自己!
·等红灯不怕晒 杭城遮阳布5月初将全部安装到位
·征婚 交友都是套路 杭州破获一起婚恋网站交 ...
·淘宝广告被指性别歧视 吃"碱孕宝"生男孩属谣言
·不缴社保造词欠薪 试用期里都有哪些"坑"?
·天津海关截获一批重约250吨美国进口转基因苜...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