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五位杭城一流名师开讲阅读写作公益课
2018-04-30 09:50:07杭州网

第一位名师刘发建的讲座让孩子们笑了十多次

家长感叹:会改变方法陪孩子阅读写作

一位语文老师平时几乎不让班上孩子练习语文书上的单元作文,甚至语文课也不仅仅上课本,而是一学期用三分之一的时间在上名家经典阅读课。可是,他班上的孩子写作水平很高,语文测试成绩也高于别的班。带着好奇,上周六下午,200户“爱写作的狮子”种子会员家庭在杭州高级中学报告厅聚会,想要跟名师刘发建取取经,看看他有哪些绝招。一场讲座听下来,刘老师果然没让他们失望,孩子们听得笑了十多次。

关于写作

收集好词好句+每天练笔

这个做法对不对?

种子会员小张今年读小学三年级,他并不是只“爱写作的狮子”,而是只“怕写作的狮子”。来听讲座,是被妈妈押来的。结果,刘老师的讲座一开始,他就坐在座位上目不转睛,经常哈哈大笑。

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刘老师,的确太懂孩子们心理了,一开场就先跟孩子们热闹地互动起来。刘老师问孩子们,写不好作文是不是下面三个原因:1.没东西可写;2.有东西写不出来;3.自己觉得写得不错,却总是拿不到高分。孩子们拼命点头。然后,刘老师问大家,是不是老师或者家长针对上面的情况,每天要求他们写日记?不少孩子小手举得高高的。刘老师说,家长和老师都认为多读多写是唯一法宝。其实,多写对爱好写作的学生管用,对于写作有困难的同学,多写却是最要命的。本身不会写,还要天天写,不但没学会,反而害怕写作,一听说写作,就头痛。另外,许多老师和家长让孩子一味收集好词好句和经常仿写一些片段,也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在他所教的班里,写作是这样的:语文书上的8个大作文,一个不写。一个学期最多写3-4次大作文。每写一次,就上一个台阶。从不写命题作文(考试除外)。从没有字数限制。每周每人只写一次漂流日记。

写作练习这么少,孩子们的作文能力怎么那么强呢?刘老师的秘诀在于——带孩子读名家经典。

关于阅读

多读第一梯队的书

然后跟着名家学同题写作

刘老师说,近些年,经常有很多家长反映说,孩子很爱看书,但是作文依然写不好,为什么?他常常会反问家长:“读的什么书?是怎样读书的?”刘老师的理念是:用人类文明和民族文明最好的精神粮食来滋养我们的孩子,为他们的终身精神成长和学习打底。

他的做法是:提倡“阅读名家经典”。具体读哪些名家的经典呢?刘老师把作家分成了几个梯队。第一梯队有这些:老舍、沈从文、冰心、朱自清、巴金、萧红、鲁迅、汪曾祺、叶圣陶、丰子恺……高尔基、米切尔·恩德、马克·吐温、泰戈尔、王尔德、西顿、金子美玲……第三梯队则有杨红樱、沈石溪等。刘老师建议,大家多多读第一梯队作家的书才有效。刘老师特别推荐一套广受小学语文界好评的、钱理群教授主编、他担任执行主编的浙少版《小学生名家文学读本》。这套书汇集了国内众多名师,根据孩子年龄特点,挑选了丰子恺、冰心、萧红等中国作家作品中适合他们阅读的篇章,带领孩子走近名家,走近经典。

具体怎么读呢?刘老师的做法是:用7天时间,带领孩子持续深入阅读同一个作家的一部经典作品。读了十几篇,甚至几十篇名家作品,最后让孩子跟着名家学写作。通过经典引路,写同题作文。他说,在多位名家的文字中浸泡久了,孩子会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至于怎么让孩子爱上这些名家的作品,刘老师大声说:“朗读给他听,他一定会喜欢上。”

一场讲座听下来,有不少家长的笔记都记了好几页。有位家长带着女儿从大江东开车到杭高,尽管遇到了停车的麻烦,母女俩还是蛮开心:“孩子平时写的都是生活中遇到的事,阅读也听凭孩子喜好,听了刘老师的这堂课,很有感悟啊!以后的家庭学习中加以改进。”

一位种子会员家长说:“我们孩子读的课外书比较多,基本上他喜欢看的书,我都买给他,并没有专门读名家作品,也没有仔细朗读,是默读。我想想这个差别真的是很大。我们从余杭赶过来,孩子中午饭都没吃到,我觉得真的很值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王洁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