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省市疾控发布职业病最新数据 装修建材行业成尘肺病新发病群体
2018-04-25 09:12:28杭州网

职业性噪声耳聋成第二大职业病

4月25日至5月1日是浙江省第16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主题是“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 及“关注职业健康,助力健康浙江”。

省疾控市中心发布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省累计报告新发职业病5924例,2017年报告新发职业病582例,其中尘肺病400例,约占69%,职业性噪声聋、慢性化学中毒(包括有机溶剂中毒和重金属中毒)、职业性中暑、急性化学中毒分别占了职业病发病总病例数的12%、7%、6%和4%。

另据市疾控中心数据,2017年我市共报告职业病89例,其中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占55.06%;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占29.21%,均为噪声性耳聋;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占8.99%,均为职业中暑;职业性化学中毒占4.49%;其他占2.25%。

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副所长张美辨表示,虽然我省职业病防治形势仍然严峻,不过目前职业病高发趋势得到抑制,没有发生职业病及职业中毒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劳动者基本健康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装修、建材行业成尘肺病例报告新群体

根据数据统计,至2017年底我省存活尘肺病人近2万例。张美辨说,尘肺病主要是因为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长时间吸入较高浓度的粉尘引起。“我省大部分尘肺病人是因为煤矿开采行业遗留下来的,目前我省已无煤矿开采,但萤石矿开采依然存在。”

萤石是工业上氟元素的主要来源,它广泛用于航天、制冷、医药、防腐、灭火、电子、机械和原子能等领域。还可作为装饰材料,在建材行业大有作为。近年来,有不少尘肺病新报告病例,出自装修、建材行业。

昨天上午,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职业病科来了一位年轻的男性患者,今年刚刚30岁。他在五六年前跟着老乡来浙江打工,从事石英石加工行业,主要负责切割、打磨等,几乎每天都是灰头土脸。他也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些灰尘会影响他的身体,因此他也没有采取任何的防护措施。

去年开始,这个小伙子开始出现咳嗽、胸闷等不适,和镇上一起出来打工的小伙伴一聊,发现大家都有类似的症状,其中有一个还在市红会医院“洗了肺”(大容量肺灌洗术),症状有所缓解,因此他慕名而来。

杭州市红会医院职业病及中毒医学科主任李国辉主任医师为小伙子做了检查,可惜的是,他已经错过了大容量肺灌洗术的最佳手术时机。

李国辉说,石英石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厨房、卫生间甚至桌子等地方都可以看到。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而二氧化硅则是我国最常见的职业病——尘肺的最主要的罪魁祸首。

“除了石英石加工,在装修过程中,瓷砖石材加工工作、水电开槽工作等也充斥着大量粉尘。对于粉尘可能带来的危害,大部分装修工人并未意识到,因此他们也几乎不佩戴防尘口罩等任何防护措施。而一旦成为一名尘肺病患者,将给病人带来一生的痛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任少凡 严敏 张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