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职教专家齐聚杭州研讨校企合作——智能生产时代需要怎样的职教人才?
2018-04-25 07:10:42 杭州网

    智能化生产时代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校企共建如何深化?近日,“‘不忘初心 携手奋进’校企合作高峰论坛”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高职教育界和主流企业的专家学者,对新时代如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智能化时代需要的是操作机器的操作员、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改造编程人员等,这是智能化需要的人才,如果这个问题认识不好,若干年以后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也会找不到工作。”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丁金昌说,新时代背景下更需要掌握新技术的技术性人才,高职院校的角色尤为关键。

    “企业转型发展,比如智能制造,互联网+职教。员工培训和提升,需要区域里的职业院校服务。”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华师大职成教研究所所长、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伟平认为,需要职业院校跟应用型本科院校把产学研做起来,更好地服务于区域中的新产业发展。

    杭州是国内领先的制造大市、信息经济强市、创新创业活力之城。G20杭州峰会的顺利召开和2022年亚运会的成功申办,更是为杭州现代国际大都市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重要机遇,杭州城市竞争力的提升和转型升级,需要优质职业教育资源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实际上,产学对接工作已经成为杭州企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常态,成为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的质量工程,也是缓解社会用工结构性矛盾、更好地服务杭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工程。

    相关新闻

    全国校企共同体典范继续发酵—— 杭职院与友嘉集团开启新十年战略合作

    目前,杭州共有职业院校65所,市属高职中杭职院为“国家骨干高职院校”,浙江省优质校。友嘉集团是全球三大数控机床生产厂之一,全球有101家企业,其中有14家在杭州。2008年,杭州市政府牵线搭桥,双方实现“强强联合”,首个校企共同体——“友嘉机电学院”正式成立。

    十年来,通过校企双方深度融合,友嘉机电学院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杭州地方产业转型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数控大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友嘉模式”业已成为全国高职教育校企合作的成功典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友嘉机电学院院长裘旭东说,学院将应对杭州地方产业转型升级而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并建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友嘉企业技术总监为总领衔,学校专业教师为项目成员,共同培育优质职业人才。

    会上,杭职院与友嘉集团重新签署新十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对投入设备、师资力量以及教学内容都进行了进一步深化。记者了解到,在校企双方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友嘉数控机床维修中心、精益制造中心和企业培训中心整体入驻校内,拥有企业投入、实时更新、与产业发展同步的设备1800万元,还为友嘉机电学院提供设备50台(套),价值3000多万元;20位企业技师常驻学校参与教学,共建叉车研究所、数控加工维修4S店。

    杭职院校长贾文胜认为,校企深度合作有两个关键点:“一是合作对象是区域主导产业的主流企业,体现‘立足一个企业、面向整个行业’的概念,学校跟这样的企业培养出来的人才也是整个行业所需要的;二是利益实体,赋予二级学院相对独立的人财物资源,让它们成为既是学校二级学院又是企业二级部门,有效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周曦 记者 方秀芬    编辑:汪浩    
     图库
杭州雨水相伴 西湖...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石英加工师三十而“废” !专家:职业病防治...
·桐庐深山藏尸案真相大白 还有一人没参与杀人...
·当心!夏天到了得防这种人
·马上要办婚礼的小伙面临拘留 情法冲突咋办?
·“中建蓝 五四红”爱心公益活动在杭州奥体举行
·杭州有位“霸道女总裁”在自家客厅办起公益 ...
·4月25日杭州有场综合性人才招聘会 400多家企...
·13岁女生抽烟喝酒被老师打耳聋 官方:老师已...
·女儿教室被同学奸杀 母亲为保存证据换了6个手机
·翟欣欣微博发文:有人泼我脏水 我要说出一切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