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西湖区开出首家学院式社区养护中心 既是养老机构又是老年大学
2018-04-24 08:18:53杭州网

4月20日,由蒋村街道及绿城服务集团、蓝城颐养集团共同打造的西湖区首家学院式社区养护中心——蒋村长者服务中心正式落成启用。

该中心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运用了大量的木色,搭配部分鲜艳的颜色,突出“家”的感觉,打造社区居民的“第二客厅”。中心共四层,一层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阳光厨房,以及绿城的“颐乐学院”,面向蒋村地区的老人开放。其中,备受老人欢迎的阳光厨房,每顿饭有25种精选菜品,由国家级营养师精心搭配,满足老人个性化需求。食堂前期试运行以来,每餐至少接待上百位老人。

二层至四层为护理生活区,有95张床位,主要服务对象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并实现分层管理。同时配有康复理疗区、日托区、休闲配套功能区。入住老人的月均花费一般在2000元至5000元,蒋村本地居民还能享受8折优惠。

顶层设有屋顶花园,老人可乘坐电梯直达,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锻炼锻炼身体。

“学院式”养护中心是该中心最主要的亮点。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常规的长者照料服务外,蒋村长者服务中心还融入了一所老年大学,现有健身气功班、瑜伽班、智能应用教学班、书画班、舞蹈班等课程。由专业老师任教,可以满足老年人多种需求,而且这些课程都是固定的每周一次,每门课每学期10节课,可以让老人们更系统地进行学习。

此外,该中心还引入了“社工机制”。中心所有的护理工作没有外包给其他机构,所有护理人员都要经过内部标准化培训,今后可为老年人提供长者精神慰藉、情绪辅导、活动课程组织、家属沟通等专业服务。

这一全新开业的社区嵌入型养老机构,是蒋村街道“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的新亮点工程。蒋村辖区内现有8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家市级四星级照料中心,3家区级三星级照料中心。老人们从家中出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所在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享受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的各类为老服务。“接下来,我们将创新多种居家养老模式的发展,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升级蒋村幸福养老模式。让每一位老年人都能更真切地感受到温情与关爱。”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西湖区民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崎介绍,蒋村长者服务中心是政府与机构合作养老的样板工程。西湖区将吸收绿城“学院式养老”全新理念,联合第三方实现高品质的社会化托管运营,以嵌入小区内部的养老机构作为涉老服务的集中点,逐渐扩展到养老机构居家上门服务。今后还将拓展康复养老内容,打造医养护一体化综合智慧养老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张晓龙 赵菲 记者 毛长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西湖荷花盛开...
32年,林海...
“高墙”内见...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六楼保笼接住了坠楼女孩 看救援照片都吓得
“零零男”一月两次街头猥亵同一女 被拘留
​浙江农林大学本科招生推出系列新政策
一青年翻越河道护栏结果遭了秧 杭州今年已
建德乾潭的这项水上运动吸引了200多位世
从笔墨艺术到建筑设计 听“跨界画王”聊跨
假房东出没专骗心大租客 涉案金额达14余
女孩高考10天后遇车祸身亡,距其父2年前
与上海高考最高分仅差3分的“淡定哥”竟是
四川达州一名女子坠楼惨烈身亡 警方通报案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