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闻“癌”夜夜噩梦 甲状腺结节真那么可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4 06:51   

“隐患终于去除了,这两天睡得真香!”昨天,刘小姐给省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医师彭成忠打来电话,诉说手术后的心情。

一年前,刘小姐偶然摸到脖子有个硬硬的包块,小鸡蛋似的,当时就惊出一身冷汗,立即上医院检查。超声结果出来,甲状腺里确实有一颗4厘米左右的结节。但医生安慰,这颗结节尽管个子不小,应该是良性的,可以考虑两个处理方案,第一个是定期随访,观察结节会不会进一步增大或会不会有性质的改变,第二个方案是直接外科手术切除。

刘小姐为此很纠结,担惊受怕一年,一直没有进行下一步治疗。让她心情突变是4月中旬癌情发布:浙江省甲状腺癌尤其好发于中青年女性,甲状腺癌跃居女性发病首位,已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刘小姐听到后连着几天睡不着,做噩梦,还是去省人民医院甲乳介入超声门诊做了手术。

彭成忠笑着说,这段时间,像刘小姐这样看到“癌情”来医院的女病人有好几个,有的结节较小,明确良性,劝病人还是先观察,防治意识提高固然是好事,但不必太过于紧张。

据统计,甲状腺结节在普通人群中的患病率为20%—76%,大部分结节属于良性,仅5%—10%甲状腺结节为恶性,对于甲状腺结节要注意随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