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杭州一对夫妻一周内先后被确诊为大肠癌 难道癌症会传染?
2018-04-22 07:40:39 杭州网

“加油,我在病房等你回来!”63岁的周女士躺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肛肠科住院病床上,为同一病房准备去做手术的丈夫鼓劲。

周女士,杭州人,刚被确诊大肠癌,住进病房没几天,69岁的丈夫王先生也被查出了大肠癌。这是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最近接诊的一对“大肠癌”夫妻。

一周内夫妻先后确诊大肠癌

周女士平时做点小生意,闲暇时在家种花种草,日子过得悠然自得。最近半年,她发现自己大便的形状开始变细,因为没有其他症状,也没在意。一个月前,周女士开始出现持续的腹痛腹胀,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在家人催促下,她到杭州市三医院肛肠科做肠镜检查,检查结果给了她当头一棒,大肠癌。

就在她住进病房等待手术之际,此前因脑梗入住市三医院神经内科的丈夫王先生,也出现了肚子疼的情况。经检查,王先生大便隐血试验阳性。市三医院肛肠科杨琴燕副主任医师为王先生做了肛门指检,在他的直肠内触摸到一个大肿块。最终肠镜及病理结果表明,王先生竟然也患上了大肠癌。

自己和丈夫同时患癌,周女士在病房里忍不住大哭了一场。市三医院肛肠科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安慰周女士,一边协调病房,为他们特意辟出了一间“夫妻病房”,既方便两个人相互加油打气、共同对抗病魔,也方便家人集中照料。 就这样,夫妻俩相依相伴,互相鼓劲,先后接受了手术治疗。目前,周女士已顺利出院,后一步手术的王先生则还在留院积极康复中。

为什么两人同患大肠癌?

像周女士这样,夫妻双方都患上大肠癌,不免让人疑虑,难道癌症会传染?

答案是否定的。杭州市三医院肛肠科主任沈忠主任医师说,夫妻同患肠癌的病例,临床上还是不多见的。“虽然问诊中,周女士说她有亲属因为大肠癌去世的家族史,但这并不是导致他们夫妻双双患大肠癌的真正原因。大肠癌不会传染,不良的生活习惯才是他们夫妻致癌的重要因素。”

沈忠主任说,所谓的“夫妻癌”,是因为生活中关系亲密的夫妻,生活习惯很相近,如果夫妻双方其中一方有可能致癌的不良生活习惯,便容易潜移默化地影响对方,危及双方健康。“所以说,周女士和她丈夫先后得的大肠癌,并不是癌症本身传染,而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及致病因素造成的。”

到底是什么不良的生活习惯,使周女士夫妻致癌?

“我和我老公算是第一批下海干个体的,那时候两个人一起挤火车南下广州批货,回来到夜市摆摊,为了赚钱,各种辛苦活都干过。那时候仗着自己年轻,三餐不规律,饿了吃泡面或者啃几口面包就对付过去了,饱一顿饿一顿,完全不把自己身体当回事。现在日子好起来了,谁知道生了这样的毛病。”周女士说着,叹了口气。

沈忠主任说,周女士夫妻俩年轻时忙着做生意赚钱,像陀螺一样连轴转,饮食极其不规律,甚至忘记吃饭。除此外,因为社交应酬多,常常下馆子吃饭,油多盐多,过多食用腌制品,怕浪费总吃隔夜菜……这些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给疾病留下了可乘之机。

“一个家庭是否有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决定着一家人能否健健康康。”沈忠主任提醒,大肠癌与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因此,科学的饮食结构,合理的饮食习惯对预防大肠癌非常重要。平日,应适当多食用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及粗纤维的食物,尽量少吃油炸、熏制、高脂肪的食物,不吃不新鲜的水果。此外,还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增加运动量,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戒烟戒酒,控制体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黄春燕 徐思鹏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雨润春色“一抹红”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设计开放大学揭牌成立 招生全部是研究生
·联动全球创造力  2018世界工业设计大会...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在良渚召开 向全球发...
·书香四溢 四季青街道“世界读书日”活动精彩...
·快 有小孩被锁车里了!
·上城区为企服务办走访企业询问需求 做好“店...
·杭州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研讨会聚 ...
·双面人!满嘴“恶臭你支”的学生党员引起众怒
·年轻人你该买房还是租房?专家这样回答
·陕西汉中12岁女中学生在校意外死亡 警方展开...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