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大关中学教育集团新校区启用
2018-04-18 09:18:32杭州网

高大上的STEM创客中心,有十几间特色实验室

要培养能抓住未来趋势的人才

最近,小升初的家长群里,都在传一个消息:拱墅区有一所高大上的新初中今年投入使用。

这所学校位于花园岗街,一座天桥连着南北两个建筑群。现在去那儿,已能听到琅琅读书声了,进出的学生都身穿大关中学教育集团的校服。原来,这里是大关中学教育集团的新校区——杭州市大关实验中学。两周前,三个年级几百名学生整体从大关中学文澜校区搬了进来。

STEM创客中心 有十多间国际水准的创新实验室

前两天,记者到学校实地探访。走进校门,银灰色大楼映入眼帘,走廊一通到底,线条感十足。要说这个校园的特别之处是,两幢教学楼横跨在花园岗街两边,中间由一条天桥长廊连接。

校长颜晓雅带着我,深度逛了逛校园。

“你看,只要走进大楼,下雨天都不会弄湿鞋子。”颜校长在大关中学教育集团做了十几年的校长,说起新学校的里里外外,像在介绍自己的家一样。

教室整洁明亮,智能白板、中央空调、新风系统……学校的各方面配置都很高。从北区走到南区,穿过天桥长廊,就是整个校园里科技含量最高的“STEM创客中心”。这可是浙江省首批STEM种子学校。

中心上下三层有十几间创新实验室,包括现代科技风格建设的虚拟现实实验室、未来城市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创新数字化实验室、空模实验室、海模实验室、车模实验室、3D打印创意实验室、好好搭搭实验室等,每间都具有国际水准。

对于这些实验室,孩子们都是跃跃欲试。模型组的指导老师李颖也很兴奋:“你知道吗,实验室里有个高科技的虚拟现实(VR)设备。以前大家玩空模,需要手持遥控器,低头抬头,视线追着模型,一刻不能放松。现在不一样了,戴上一副VR眼镜,你能从飞机的视角看世界,真的很有趣。”

有几名初二同学正在虚拟现实实验室做心脏解剖活动,男生小张说:“太酷了!这些实验在现实中不能亲身体验,现在通过VR眼镜,我们可以完全沉浸在全方位的虚拟世界里,对心脏进行观察和操作。”指导老师瞿敏说:“除了戴上眼镜在全虚拟环境下学习外,学生们还可以利用增强现实(AR)设备,透过一块平板,即可用肉眼看到桌面上出现的世界名画、景德镇瓷器、建筑模型。”

要说这个中心里,也有信息技术老师周济群的一方天地,他带的是智能机器人社团和创客社团。这些年的发展,他都看在眼里。“去年有个男生袁毅毕业,进了杭二中,现在是高中机器人社团的主力队员。这说明孩子们对机器人是真的喜欢。”去年,社团参加浙江省机器人竞赛邀请赛,大家表现出色,拿到一等奖。

说到STEM这个概念,最近几年在浙江的中小学里逐渐普及,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它整合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知识,锻炼孩子动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技术运用能力、想象力、创造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比如各类模型,涉及力学、电路等物理知识,黏合剂、轮胎性能等又和化学知识有关,对学生整合知识的能力要求较高。

大关中学教育集团的STEM课是写进课表的,每周一节。

“这是未来的趋势,也是契合浙江新高考的改革思路的。”颜校长说,现在的高考中,技术学科的地位和其他几门学科一样重要。而大关中学教育集团的一系列STEM课程,都在让孩子们动脑加动手,技术能力稳步提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