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育才集团校长郜晏中:我真心支持中考降低难度,因为孩子们需要腾出时间来搞体育、艺术、科创
2018-04-18 09:04:29杭州网

现在小学的孩子几乎都有一项特长

但到了初中大部分人全都停掉,这是很可悲的

18年开出15所新校,从弄堂里租房的薄弱学校,变成今天强大的集团;从第一年仅10人报名,到现在培养万名优质生;每开一所新校,就多一批拥趸。这个传奇就是育才,由校长郜晏中书写。

传奇还在继续,写传奇的人,却放慢了步伐。

以前因作业多被称为“魔鬼学校”,现在却每周三无作业,1500多个孩子跟着昆剧团学唱昆曲。招生季里,育才、锦绣包揽派位比前两名,却不急不躁,希望家长读完二十篇教育随笔,再决定来不来。

郜晏中,博士,浙江锦绣育才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总校长。曾获得浙江省“春蚕”奖、“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希望工程贡献奖”、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长三角最具影响力校长、第二届明远教育奖等荣誉。

2000年创办杭州育才中学,第一届毕业生取得全市中考第一名。2005年起,先后创办锦绣中学、育才小学、东南中学、青山湖育才小学等,18年间开出15所新校,开一所火一所。

想成为育才的学生?

先看二十篇教育随笔

锦绣中学的大课间,全校学生在跳绳、做操。郜晏中一身运动装,笔直地站在操场边看着孩子们。看到我们招招手,十分钟后,他坐在茶桌前,泡好了一壶茶,与我们畅聊。

每到招生季,很多家长在焦虑,很多学校也在焦虑。育才却在一阵急流中稳稳站住,郜晏中说:“如果大家想选育才,可以先看看学校微信发的二十篇教育随笔,若认可我们的理念,欢迎到学校走走。如果不认可,可以不用来。”目前,教育随笔发到第十八篇,几乎都有近万的点击量。

郜晏中称其为笔谈。他说,小升初的家长,总想见见校长,听听专业建议,那就把育才多年的经验心得凝聚成文章,和大家交流。里面介绍过育才“样样落实,天天坚持”的校训,还有精髓的学习六步法。现在,这些随笔都已印成小册子,名为《不拘小记》,发给来咨询的家长。

不过,招生中也有一些太“淡定”的家长,让他略微无奈。

学校做过统计,每年摇号进来的144名学生中,有30%的学生和家长,之前从未来过学校。这批孩子进校后,各方面表现都比较弱。

“育才欣赏什么样的学生?简单地说,就是行为规范要合格,成绩不是最重要的,要紧的是,孩子的学习品质要好。因为,心理学家米哈里说,自律比智商更能预测孩子的成功。”郜晏中说,这句话点出了育才的成功密码——坚毅力。

拿到“坚毅”的密码才越能成功

只要小确幸 是误人子弟

前两天,一名清华大学大一学生在朋友圈里刷屏,他被称为小“阿甘”,从小识字困难,最后却逆袭清华。他是锦绣中学的毕业生陈博涵,就是拿到密码的孩子。

陈博涵儿时并不突出,上一学期识字课,却一个字也不认识。老师都说他“语文就是不开窍!”后来,他在父母的陪伴下,坚持跑步。凭着跑步练出来的坚毅力,陈博涵一年级起学钢琴,五年就拿到十级证书。

这种坚毅力,渗透在他生活、学习的每个方面。初中考入锦绣,看到“样样落实,天天坚持”的校训,陈博涵说这句话照亮他不断前行,高中考进学军。零基础参加信息学奥赛,最终拿到全国金牌,进入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滨江区将开设38个公共垂钓点 有垂钓点位
惊魂5秒 电动车后轮都碾成碎片了 车主
杭州本地番茄哪种好吃?记者走进科研基地帮
借山海协作东风,看衢州农业发展
杭州食品抽检“红黑榜”公示到市民家门口
端午三天假杭州​每晚都有灯光秀 具体时间
这段时间杭州没那么堵了 晚高峰改善明显
广州一派出所副所长包庇涉黄场所 提前通风
碰瓷执法调查结果 辅警与指导员停职 涉事
23岁求职女子轻信“好心大叔” 被带至出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