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肺癌早期诊断、正确分期、合理治疗很重要
2018-04-17 10:09:41 杭州网

目前七成以上肺癌由体检发现

40岁以上为肺癌高危人群

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十年前,我国肺癌的总体生存率在10%-13%,而现在,这个生存率已提高到了16.1%。

为什么生存率会提高?江主任解释,一方面是对中晚期肺癌的综合治疗手段有提高,另一方面,老百姓开始注重体检。很多早期肺癌患者都是在体检中发现的,早发现早治疗,也使得肺癌生存率有所提高。

江主任提醒,以下四类人群,是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低剂量螺旋CT检查。

1.正在吸烟的或有吸烟史的、吸烟指数大于400的(吸烟指数=吸烟的年数×每日吸烟的支数)的、或吸二手烟严重的。

2.有肺癌家族史的人。

3.有第一原发癌的,例如乳腺癌、胃癌、直肠癌、甲状腺癌等。

4.有长期慢性肺部疾病的,比如陈旧性结核病易引发疤痕癌。受肺部慢性炎症长期刺激,会导致肺癌发生。

细分病理类型 规范病理分析

肺癌的正确分期很重要

肺癌的预后与临床分期密切相关,早期诊断、正确分期、合理治疗对患者预后有重要意义。

“我们在长期临床实践中发现,一些术后病理诊断为Ⅰ期的腺癌患者,在短时间内就复发转移,考虑可能跟病理类型有关。细分病理类型,对后期治疗是有好处的。”

目前,市一医院通过做弹力膜染色来确定是否侵犯脏层胸膜,对肺癌的分期诊断很有帮助。

“我们医院坚持做弹力膜染色,就是为了更好地对肺癌进行分期。比如,小于4厘米的肺癌,没有远处及淋巴结转移,如果也没有侵犯脏层胸膜,就可以不做化疗,一旦侵犯了,就可能需要上化疗。这点对病人来说非常重要。”江主任说。

目前,市一医院马胜林院长主持的一项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可通过抽血5ml检测,预警早期肺癌,同时它具有检测信息量大、准确性高、检测速度快和自动化程度高等特点,可在临床未表现症状的情况下做精准诊断。

肺癌如何防治?肺癌的发展趋势如何?发现肺部结节怎么办?我们邀请江洪主任拍了一段视频。对上面这些问题,他将在视频中一一解答。

观看方式:关注快报健康微信公众号“浙医在线”,关注后回复“江洪”即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雪浴金银滩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花儿娇小 芳泽四周 走近杭州九堡派出所户籍 ...
·赏花品茶住民宿 径山精品旅游路线新鲜出炉
·花季少女为啥要割腕自杀?原因竟是双相情感障碍
·华润万家与京东到家达成全面合作 全业态实现...
·最新!亚运会富阳场馆建设新进展都在这了
·浙江高院发布十大破产审判典型案例 都有哪些?
·第二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来了 这周末在良渚召开
·手机壳黑榜发布 越美可能越有毒 这个材质的 ...
·感冒药能引发交通事故?专家:药驾危害不逊酒驾
·女大学生借"投资返利"网诈百余人 被指骗200万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