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江干区第17届“钱塘之春”教育高峰论坛上的专家分享——如何培养“明天的人”“后天的人”
2018-03-21 06:21:50 杭州网

    课程改革和减轻负担背景下,课堂如何做好转型?昨天,江干区第17届“钱塘之春”教育高峰论坛开幕,来自全球和国内各省市的专家学者,围绕教育变革与课堂转型主题分享了很多“干货”。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钱塘之春”论坛系列活动,将通过访谈、会议、公开课展示等形式,共同探讨如何构建推进美好教育。

    需要那么多知识量吗?对知识敏感更重要

    很多学校都存在一个现象:老师让学生拿出课本,用红笔把考试要点划下来。“学生认为把考点划出来,这就是学过了,就把课本当成了宝典。”论坛圆桌论坛上,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曾平飞认为这是个误区,“学生需要知识,但我们却不知道‘需要’的真正含义。”“需要”的产生,是因为意识到了缺少某些东西,但老师还是把知识放在第一位,让学生误以为需要这些知识,并且已经掌握了这些知识。

    “教育培养的是终身学习者。”曾平飞觉得,对终身学习者最为重要的,并非知识获取量,而是对核心知识保持敏感。

    除了知识,曾平飞还提到了教师是学生一系列连锁反应的“源头”,他的结论是:教学方式会影响师生关系,师生关系会影响学习成绩,“学习更多的是情感的参与,师生关系是影响成绩最重要的因素。”

    教学生会幸福 是做“未来人”的基本要求

    “思考课堂转型要结合时代背景,现在是概念经济时代,需要培养的是创造型人才。”浙江省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林正范,分享了自己对于课堂转型的理解——老师们需要拓宽教育视野,不局限于课标,而要培养能适应未来社会的“明天的人”甚至“后天的人”。

    拓宽视野不仅是顾及学生的未来发展,还要让学生学会幸福。“学校教育与学生的终身幸福息息相关,我们要谈谈学生自我。”林正范抛出了一组数据:2000年,人一生睡眠219000小时,工作50000小时,工作时间比1930年减少了一半。随着平均寿命增加,意味着人休闲的时间比重在逐步增大。根据估计,2025年这一时间将达到446600小时,在人的一生中占着极大比重,“学会如何正确处理休闲娱乐时间,也是教育应该顾及的内容。”

    林正范很感慨地说,很多人上班时生龙活虎,退休后没事干,没有充实的活动,“一个人能不能创造性地度过自己工作外的时间,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生命的质量。所以说,学校教育要考虑创造性地培养,不仅为工作,也为他的幸福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马佳丽 记者 章翌    编辑:汪浩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