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儿子是医学生 父亲无私地“捐”了自己
2018-03-18 06:47:27杭州网

2016年至今浙江已有255人实现遗体捐献 登记者逐年递增无语良师,你知道这个词的含义吗?我们都应向他们致敬!



在这个世上,有这么一群人,生前他们便签订了一份“协议”,自愿无偿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医学界尊称他们为“无语良师”或“大体老师”。

昨天上午,在杭州师范大学校园内的“无言师碑”前,医学院300多名师生手持黄菊花静静伫立,表达敬意与哀思。这块碑上刻了74个名字,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

老党员的无私奉献 让患者重见光明

刻下一个名字,只需要十几分钟,但作出一个捐献的决定,并不那么容易。在上午举行的纪念活动中,捐献者家属谈起捐献的过程,勾起了无数回忆。

“父亲是我们家的光荣,是我们的英雄。”陶洪女士缓缓地说,神情一脸凝重,提起父亲陶如喜,声音开始哽咽。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一身正气凛然,在遭遇交通事故后,女儿遵循了父亲的遗愿,将他捐献给杭师大医学院。

令陶洪女士热泪眼眶的是,父亲的眼角膜让两位患者重见光明,生命在他们身上延续。

“我父母说,人走后一把火烧了什么也没了,遗体捐献不是更有价值?”捐献者周世勒和刘月辉的儿子周刚感慨地说。

周刚的父母于2016年10月和2018年2月先后去世,作为家属,周刚兄弟俩最终完成了父母的心愿,将父母遗体先后捐献给杭师大医学院。

捐献者家属张巧英和李一清不约而同地呼吁:“社会应该肯定宣扬这种美德,让更多的人了解遗体捐献,期待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

儿子是医学生 他也要为医学奉献自己

中国人讲究入土为安,到目前为止,捐献者的基数并不是很多。昨天的缅怀活动中,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他是杭师大医学院一位医学生的父亲吴先生。

早在四五年前,宁波的吴先生就在捐献登记表上签上了自己的大名。而他的同事、朋友都还不知道这件事,“这是我自己的决定,所以我想低调地处理。”说起捐献,吴先生坦言,这跟他丰富的工作经历有关。他是一名公务员,曾做过残疾人帮扶工作,也曾到农村锻炼过,深深感受到基层老百姓对医疗的渴求。

但真正触动他的,却是媒体的一篇报道。2015年,他在媒体上看到一篇报道,西安交大一名法籍教授将遗体捐给西安交大医学部,“一个外国人肯将自己的身体捐给中国医学做研究,作为无神论者的我,为何不参与这么有意义的事呢?”吴先生和爱人几次沟通后,一起做了遗体捐献登记。

毕业于浙江大学(原杭州大学)的吴先生,对杭州这座迷人的城市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再加上儿子在杭师大读书,就决定将自己捐给杭师大医学院,为医学教育奉献自己,“希望学生通过医学的学习,救治更多的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秀芬 通讯员 成睿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月薪过万白领辞职返乡养鸡 亏近50万拟找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