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中国美院500师生再聚孤山 重温90年前的历史一瞬
2018-03-16 16:40:35杭州网

90年前的1928年3月16日,中国第一所国立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全体师生欢聚一堂,于孤山罗苑拍摄了一张大合影,成为了中国近代艺术教育史上的经典图像。

90年后的2018年3月16日,中国美术学院的500师生再聚孤山,在国立艺术院旧址上集体重温学院的历史记忆,在苍茫的湖山间完成了一次新时代的合影,也正式拉开了中国美院9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帷幕。

此次拍摄活动,中国美术学院共组织孤山时期的老教授、在职教授、在读研究生、来自32个国家的留学生等共计500余人一同重访孤山,拍摄现场沿平湖秋月至浙江博物馆正门一带原校址的临湖区域,面朝东南方向列队合影。摄制组运用十余艘船、无人机等进行水上摄影、航拍摄影,多手段、多角度、多机位拍摄记录本次活动的全过程,完成一段跨越九十年的时间影像。

一次跨越90年的时空对话

1928年,中国第一所国立艺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在杭州西湖之畔孤山脚下诞生了!这所学校的创始人,是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卓越的教育家蔡元培先生。第一所国立艺术院决定建在杭州,是因为1927年,蔡元培先生锐意推行“以美育代宗教”的主张,在全国开展艺术教育。于是在大学院下设立了一个艺术教育员会,来整顿发展艺术教育,并于1927年11月在上海举行第一次会议,会上通过了筹办国立艺术大学的提案。提案指出“美育为近代教育之骨干。美育之实施,直以艺术为教育,培养美的创造及鉴赏之知识,而普及于社会。”并提出地点最适宜者,莫过于杭州西湖。

经大学院批准,艺术教育委员会主任林风眠、大学院秘书林文铮和王代之3人负责建校。年底,蔡元培、林风眠亲与国立第三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前身)校长蒋梦麟商借西湖罗苑作为国立艺术院校舍。复向杭州市当局租得照胆台、白苏二公祠、三贤祠等处为校舍,学院设国画、西画、雕塑、图案四系及预科和研究部。

国立艺术院林风眠为院长,林文铮为教务长,吴大羽为西画主任教授,潘天寿为国画主任教授,李金发为雕塑主任教授,刘既漂为图案主任教授,法国人克罗多为研究部导师,共有教职员30多人,招收首届学生70名,实际到校注册56名,并于1928年3月16号正式开始上课。之后,全体师生欢聚一堂,于孤山罗苑拍摄了一张大合影,成为了中国近代艺术教育史上的经典图像。从此,这座中国第一所国立艺术学院,拉开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篇章。

首任院长林风眠为学院提出四句口号:“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东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号召学院以创作“新时代的艺术”为己任。这也成为了中国美术学院学术脉络的起点。从“以美育代宗教”到“为振兴民族艺术战”,这种从艺术角度唤起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担当中国文化的复兴、美育当代社会的使命为最终目的的精神,深深地烙在了学院的旗帜上,烙在了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代代传承的心里,成为了一种融入血脉的“孤山精神”。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俞吉吉 摄影 魏志阳 通讯员 刘杨 廖垣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月薪过万白领辞职返乡养鸡 亏近50万拟找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