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春天是孩子长个子的黄金期 这份长高健康指南请收好
2018-03-16 10:26:09杭州网

“春主生发”,春是生命力萌发的季节,是儿童长高的黄金季,孩子身体生长过程就跟树苗一样,要给予充足的阳光、肥沃的土壤、适时灌溉,才能茁壮成长。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数据显示,春季(3~5月)儿童身高的生长速度,足足是秋天的2~2.5倍,是孩子们一年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刻。所以,在春季对少儿进行体表穴位经络的刺激,激发少儿成长潜力,加速少年儿童长高效果尤为显著。

中医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夏两季,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生长激素分泌增多,是一年中生长发育的黄金季,故每年三到六月正是儿童、少年一年中生长发育的关键时刻。《黄帝内经》曰:“肾主骨生髓,为先天之本”“脾,气血生化之源,乃后天之本”,儿童长高首先需要骨骼健康发育,而骨骼的健康发育取决于肾气是否旺盛,气血生化是否充足。同时“脑为髓海”,通过健脾补肾壮骨,亦可益智。小儿春夏助长贴、脐疗贴、小儿推拿助长疗法等就是在中医基础理论指导下,根据孩子生理特点,应用补脾益肾等药物在“神阙穴”等特定穴位进行贴敷、结合中医小儿推拿手法进行助长推拿等外治疗法,达到防病、治病及助长益智的功效。

■区一院

区一院针对3-12周岁身高增长缓慢或身高低于同龄平均身高以下,患有消化不良、过敏体质或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影响身高的儿童,患有遗尿症等泌尿系及肾脏系统疾病引起矮身材儿童及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推出“春季助长贴”。

区一院专家提醒,预防孩子身材矮小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孩子身高增长的前提是骨骺未闭合,可以先到生长发育门诊进行骨龄测定,越早治疗骨骺的软骨层增殖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潜力及空间越大。

小儿春夏助长贴、脐疗贴由区一院针灸推拿科中医师根据儿童、少年个人不同体质症状进行中医辨证论治、开具助长处方,由中医专科护士将特制的中药膏贴敷于相应穴位,通过舒经通络、调畅气血、改善睡眠、健脾益肾壮骨,从而达到助长目的。

贴敷时间:3月19日-5月31日

贴敷地点: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5号楼一楼针灸推拿科

适合年龄:3-12周岁

贴敷周期:每周治疗1次,6-10次为一个疗程

咨询电话:89369423 或89369422

■区中医院

区中医院结合中医理论,推出的中医穴位贴敷疗法——春季儿童“助长贴”,选取肾俞、脾俞、足三里等与生长相关穴位,先用指压法进行穴位按摩,再用特地配置的助长中药进行贴敷,通过物理及药性刺激穴位,改善儿童脾胃吸收功能,提高睡眠质量,从而达到帮助儿童长高的目的。

3月21日-5月31日,2周岁以上有需要的儿童均可体验这一传统中医养生方法,周一至周日均可。先到区中医院门诊二楼儿科医生处(专家门诊及普通门诊均可)开单,再到门诊三楼名医馆内的中医治疗室贴敷。

儿科专家坐诊时间:

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 沈树人 周一、周四全天,周日上午(特需)

儿科副主任医师 王志文 周五上午

中西医结合副主任医师 阮宇鹏 周二上午

咨询电话:86372813

■区妇幼保健院

区妇幼保健院助长贴根据人体经络和小儿生长原理,使用十多种中草药,磨粉加工,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通过辨证论治,贴于穴位处,药物直接刺激穴位,调节全身,使小儿增强吸收功能,增长肌肉骨骼发育,帮助长高身体,促进发育。

适宜人群:3-12岁儿童

治疗时间:3月19日开始,至5月21日

治疗疗程:每周贴1次,连续6周为一个疗程

治疗地点:门诊一楼中医科

咨询电话:89183133

■区五院

区五院开展“小儿助长贴”贴敷已有数年,从浙江省中医院引入儿童专用贴敷配方,使用十多种中草药磨粉加工而成,药物刺激穴位,调节全身机能,充盈脾肾二脏,使孩子增强吸收能力,促进生长发育,增长骨骼肌,同时还能健脾开胃,改善睡眠。以其绿色、健康的优势受到了广大家长朋友的欢迎。

适应人群:3到12周岁儿童

贴敷时间:3月21日(春分)-5月31日(每周一三五全天都可贴敷)

贴敷地点:区五院门急诊五楼儿科门诊

每周贴敷一次,共需贴敷六次。

预约方式:电话预约(86163523),儿科门急诊诊间预约。没有提前预约的朋友也不用担心,在3月21日正式开始贴敷后,可随到随贴。

便民举措:药丸在家也能贴。对于后续不方便来再次贴敷的家长,儿科医生在首次贴敷时会进行现场教学,家长将药丸带回去保存好,按疗程贴敷即可。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沈雯 通讯员 黄洁菁 郑冬来 戚小芬 王海燕 王筱格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月薪过万白领辞职返乡养鸡 亏近50万拟找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