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城这所小学为何选择这三项作为学生“标配” 会乐器、懂足球、会剪纸
2018-03-16 06:56:55杭州网

钢琴、小提琴、古筝、架子鼓、电子琴……在一所小学门口,随机问学生平时在学什么乐器,答案估计五花八门。但在拱墅区的莫干山路小学,答案会比较统一:如果是在祥符校区门口,答案都是竖笛;在和苑校区门口,则答案都是竹笛。为什么会这么一致?因为这是学校统一的乐器课程。不仅是乐器,学校还有另外两项统一课程:足球和剪纸。

“三门特色课,分别对应的学科是音乐、体育和美术。我们的目标,是学生在六年后走出校门,会踢球,会一门简单的乐器,掌握基本的剪纸技艺。”校长钱娟萍介绍说。

开设这样三门特色课程,学校是经过再三考虑。莫干山路小学是一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这些学生的家庭经济条件都是在中下水平,家长对教育的重视程度也会相对低一些。

比如乐器,学校特意选了价格相对实惠、入门又比较方便的,家长们知道后都非常支持。“过年回老家,孩子就把笛子带了回去,很方便,吹给老人们听,他们可开心!”一位家长的话语很有代表性。

剪纸也同样,一把剪刀、一些彩纸,取材都非常方便,但它又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很有特色的一个项目。至于足球,因为学校是全国校园足球定点学校,从球到各类培训活动,都是学校“一手包”。

“有些事情,家长可能暂时没有能力去做,那就我们学校来做。因为我们知道,对这些孩子来说,学校能为孩子搭建的成长平台,可能就是他获得的全部成长体验。”钱校长再三说。

足球和乐器两门课程,学校已经实行多时。而剪纸课程,是这个学期刚开始。经过前期准备,学校将让这一项具有浓厚传统艺术风格的课程进入课堂,通过课堂学习使青少年对非遗文化进行保护和传承。

就在日前,学校特意把拱墅区非遗“钱塘剪纸”传承人——方建国,请进学校来对老师们开始系列培训。全校20多位年轻教师在经过学习后,取得“上岗资格”后,然后进入相应年级对学生授课,整个剪纸艺术的教学将会循序渐进地进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向瑜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