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厉害了!开学收到255份“礼物” 老师决定送出190份“回礼” ,家长们为此点赞!
2018-03-15 09:17:26杭州网

个性挂件、竹蜻蜓、钥匙扣、小板凳……一开学,胜利实验学校的余国罡老师收到了全区47名小学生的255份“小礼物”——三维建模作品。他将其中的190份,打印成实物,送还给它们的主人们!这几天,他正等着孩子们来一一认领这些作品。

余国罡是学校的一名创客老师,利用寒假的十天时间,开出了十节公益课程,教孩子们三维建模。没想到课程一发布,名额就被秒杀,上海等城市的孩子也加入了学习的队伍之中。

帮孩子过了一个安耽的寒假

三维建模,对多数小学生和家长来说是陌生的,但对上城区的孩子们来说,却成了寒假的“乐子”。胜利实验学校的柴思漫妈妈点赞说,“女儿过了一个最坐得住的安耽寒假”。

记者联系上了柴思漫妈妈,柴妈妈说寒假这段时间,除了春节这几天,女儿一直活跃在线上,跟着老师学习三维建模。

女儿今年上六年级,是学校“飞翔”创客空间社团的一员,酷爱创客。今年春节前,她的一项作品研究报告,在新年第一期的全国重点学术期刊《无线电》上发表。

寒假报上名后,每到下午一点,女儿就准时打开电脑,坐等老师开讲。“为了坚持上课,她出门在外也带着电脑,来不及的时候,找个餐厅吃碗面打开电脑就可以上。”柴妈妈说。

个性挂件是她设计的其中一件作品,看似普通,但余老师评价:“这个小挂件别出心裁地添了四朵花,创造性地使用了Tinkercad的重复复制功能,这很难得。”

余老师介绍,Tinkercad是一款免费的在线三维建模软件,全球有900万青少年在使用。“在国外普及但在国内鲜有人知,操作简单方便,在facebook和推特上得到很多人推荐。”

同样是六年级的徐乐祺,是一名擅长三维建模的小学霸,曾经在多次创客比赛上拿奖,寒假也参与设计了一款别致的竹蜻蜓。“春节期间在泰国旅游,没想到他也坚持下来了!”余老师说。

参与学生年纪最小的才一年级

3D打印风靡,建模是这项技术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听起来难懂的这项高端科技,实际上却不难。余老师说,在所有的报名者中,一年级的王琮立是年纪最小的一位,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也让他参加了。

“别人花20分钟,他要花一个小时,跟了两次后,他觉得挺好玩的,就一路坚持下去。”王琮立设计了一只四只脚的小板凳,余老师将他取名为《爱因斯坦的小板凳》。

作品名字缘自一篇语文课文,讲述了从小数学、几何都非常出色的爱因斯坦,因上交了一件粗糙的手工作品——小板凳,被同学们嘲笑。当老师问及有没有比这个更糟糕的作品时,爱因斯坦拿出了第一次和第二次的作品,为此打动了老师和同学。

“我想借这个故事鼓励他,他真的非常了不起!”余老师说开学后他已经将作品打印出来了,可惜的是,到现在还没见到这个孩子,没机会当面鼓励他。

余老师说,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在这样的活动中,体验到创客教育的乐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胡鸿 通讯员 董毅妮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