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省中医院院长毛威这样给心脏减负年过五旬体重指数保持22
2018-03-15 06:48:16杭州网

都说健康从“心”开始。作为心内科医生,毛威院长说,平时忙归忙,他仍坚持着自己的养生方式。如今年过五旬,毛院长的体重指数(BMI)仍维持在22,平时爱听古典音乐和阅读,时不时陪女儿打一打乒乓球,饮食少油少糖,每年体检必查心电图和心脏B超。

陪女儿打乒乓球控制体重指数

“心内科医生有抽烟、喝酒等不良嗜好的比例,比一般人低一些。对心脏病危险因素的管控,心内科医生也有更多的意识。”毛院长顺便夸起了科里30多位心内科医生,“抽烟的只有个位数,包括我的导师,也把烟戒了。”

不堪负荷的体重容易压垮心脏,高血压、高血糖等往往与暴饮暴食少动等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对于体重指数,毛院长比较在意,“太胖容易三高,容易打呼噜,可能造成严重的低氧血症,对高血压的控制和心脑血管事件都有影响。”毛院长的BMI是22,这么多年基本不变,“正常的BMI应该在18到24之间。”

毛院长身边有许多同样在意体重的心内科医生,他们为了控制体重,会尝试饮食管理和运动锻炼。他身边有位同行是省内有名的心血管病专家,“他身高1.7米,体重有160多斤,为了减肥还吃起了营养棒,在保证基本热卡摄入的前提下,摘掉了肥胖的帽子。”

运动的重要性人人知道,任何时候开始都不嫌晚,快走、跳操、骑车、游泳等,毛院长都喜欢,小时候,他还参加过乒乓球训练。

“女儿以前是学校乒乓球队的队员,那时,我每个周末都会陪她去教练那里打球。”毛院长说,医院里有不少健身达人,有的游泳、有的健跑,“实在太忙,我觉得做做办公室课间操,学一学五禽戏,也是很好的锻炼方式,保持活力的同时还能陶冶情操。”

让阿姨改掉重油重糖的烹饪习惯

“很多病人感慨‘吃是最大的乐趣’,不吃饱很难受,这类人心脑血管发病率往往很高。”毛院长和太太都是医生,平时吃饭只吃八分饱,讲究合理搭配,口味清淡,因此没有“三高”的困扰。

毛院长家的阿姨是衢州人,已经干了15年,吃菜喜欢重油重盐。“以前阿姨烧菜油放得多,哪怕是一道番茄汤、冬瓜汤,都会先在油里走一遍,口味也偏咸、辣。受我们影响,阿姨做菜时,放的盐和油越来越少,有时连我们都觉得清淡,以前不太喜欢的水产也做得多起来。”毛院长说。

许多中老年人为了保持心脑血管健康,不吃荤只吃素,毛院长不太认同。细胞代谢、组织生长都需要蛋白质、脂肪、糖的有机平衡,而动物蛋白是优质蛋白,出现“三高”就吃素是不对的。

“体内的胆固醇大部分来自于肝脏合成,吃进去的食物转化为胆固醇的比重很小,所以吃什么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均衡营养,控制总热量摄入。吃到八分饱,一天吃盐不超过6克,也就是一个啤酒瓶盖的量,平时偶尔吃点酱鸭也不要太在意。”毛院长认为,忌口倒不必。

平时早饭很匆忙,毛院长会吃些牛奶、面包、蛋糕等。周末的早晨,他也会出门买点烧饼、油条、拌面来吃,“这些早餐没什么营养,但偶尔满足自己的喜好,也是可以的。”

午餐,在毛院长看来比较糟糕。上午的专家门诊,他经常要看到下午1点多才结束,紧接着还要处理许多行政事务。为了保证能量摄入,他在办公室备了苏打饼干和巧克力,不让自己饿着。

晚饭以后,毛院长一定会吃些时令水果,核桃、花生、瓜子等坚果也少量吃一些,保证营养均衡。为了保证睡眠质量,他白天喝绿茶或咖啡,晚上只喝乌龙茶和红茶。

古典音乐、武侠小说陶冶情操

“心脑血管病的发作,和情绪有很大关系。我常常告诫自己不要怒,暴怒有时会有致命风险,容易造成急性心肌梗死、脑出血等。”毛院长说,健康的业余爱好,可以帮助人维持平和的心态,比如音乐。

毛院长从小就爱古典音乐,身边有一帮爱好音乐的朋友,还曾一起买票去北京、上海等地听高水平的音乐会,“我家的第一套奢侈品就是音响,是我在1994年结婚时买的。每次搬家,都会带着它,至今每天还用来放音乐CD。”

办公室的电脑旁有一对小音箱,也是毛院长自己加的,工作伴随着不间断的古典音乐。这么多年,家里收藏的唱片已经有了近千张,最早买的100多盘磁带,至今也舍不得扔。以前,女儿和太太还会觉得烦,现在都慢慢喜欢上了古典音乐,听音乐成了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点缀。

音乐让人静心,阅读也有同样功效。直到现在,毛院长都保留着阅读纸质书和报纸的习惯。被他称为“成人童话”的武侠小说,陶冶情操,充满了正能量,如今偶尔翻翻还很有味道。“为了吸收信息,但又不占用大量时间,我基本不看微信,而是选择收看新闻联播、海峡两岸、今日关注等时政类节目。”他说。

院长口述

常规体检最好加上心脏超声

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排在第一位,而且病种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上世纪80年代,风湿性心脏病人很多,现在则以高血压、冠心病为主,这种变化与生活方式直接相关。冠心病可表现为心绞痛、心梗、心律失常和心衰、猝死等,我遇到的最年轻的心梗患者只有20岁出头。

我是专业医生,知道许多经验教训,也更关注自己身体发出的风险信号,比如突然变胖或变瘦,或在运动时出现一过性的胸闷、胸痛、心慌等。

常规体检只有心电图,我们极力呼吁加上心脏超声检查,有条件的最好再做个颈动脉超声。心超可以看清楚心脏的结构、大小、功能、运动状况,根据情况再考虑动态心电图检查。如有不明原因胸痛,在情况稳定时还要做运动试验,结果呈阳性时要做冠脉造影。

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家族史,比如家人中有中风、猝死的情况的人,更要警惕,尽可能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于伟 陈岩明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