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父亲重病下的85后独生女” 引发全国上千万网友转发讨论
2018-03-14 09:44:25杭州网

很多人说,在她身上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主人公阿枝说,谢谢所有人的关心和鼓励,一切都会过去的

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正有着类似遭遇的人,一些精神上的互相鼓励

2016年8月,父亲查出患了癌症,在此后的一年半时间里,父亲的身体每况愈下,有几次医生都说可以准备后事了。现在,父亲下半身已完全瘫痪,病情还在恶化。

在父亲生病的这些日子里,在台州一家银行工作的32岁的女儿阿枝,咬着牙撑起了娘家的生活。而另一边,阿枝在事业上又是精力和状态最佳的时候,但家庭的变故,终归不能以百分百的精力投入工作,又要侍弄一个正准备上小学的6岁儿子,好不容易怀上的二胎,因为各种操劳,最终也没能保下来……(详见本报3月9日报道、“钱塘新闻”微信公众号)

这是一个85后独生女阿枝的故事,事实上,当我写完阿枝的故事后,相信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能在她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这样的经历,属于整个80后一代,甚至包括90后、70后一代的人。

一篇文章千万人阅读

引发全国网友转发讨论

快报这篇报道见报后(微信公众号“钱塘新闻”同时推出),包括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齐鲁晚报、武汉日报、长江商报等在内的,全国50多家主流媒体的微信公众号都第一时间做了转载。

3月9日的微博上,《父亲重病下的85后独生女》一文登上了当天的热搜榜。

甚至,知乎上的网友还专门做了一个专题,提问:《父亲重病下的85后独生女》反映出哪些问题?

我们大致统计了一下,自文章发表后至今,全网阅读量已远超一千万,成为最近几天来的热点新闻话题。

另外这篇文章在朋友圈也不断被刷屏,引起全国网友众多讨论。

为什么阿枝的故事,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共鸣?

从父母辈到同辈人

都在故事里看到了自己

85后独生子女、职场上升期、是否要二胎、父母渐老是否健康……阿枝故事的每一个元素,即使每一项单独拿出来说,都足以引起热议,更何况这样的问题,开始粗暴地集中在一代人的单个人身上。

我们选取了部分网友在看完阿枝的人生经历后,留下的一个个相似的故事——

网友“落落”:和她同一年出生的我,在五年前经历了一样折磨人的事情。父亲查出癌症,骨转移,瘫痪,去世……一切都是这么“顺理成章”。那一年,我回到远在两千多公里以外的老家,天天陪着父亲,当时就想着仕途以及其他的一切都没有陪伴父亲来得重要!我做到了陪伴他到最后一刻,至今我仍无怨无悔!

网友“rachel”:和老公都是1979年的独生子女!2013年10月,父亲和公公相隔一星期,都查出癌症晚期,当时我怀孕7个月卧床保胎,老公一个人在上海两家医院间奔波,皮鞋底都跑断了。那是人生中最疲惫最无助最焦虑的两年半……

网友“星期八的约定”:正在经历着阿枝的历程,父亲过年期间被确诊癌症,一切就像一个梦,现在的我天天奔赴医院,还有一个4岁的孩子,日子难熬。

网友“提线木偶”:2010年整整一年我也曾经面临过一模一样的问题,无助,迷茫,麻木,焦头烂额,无处诉苦,彻底崩溃……家人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帮助。

网友“加加”:看完忍不住泪水直流,我们这些50、60后的父母,迟早都会有这么一天,想想还是蛮可怕,而且我们大多数人还有八九十岁的上一辈,真的是负担太重,所以我们必须保重自己,少给子女添麻烦。

网友“黄良炜”:我也是80后,刚刚经历了以上的过程,感觉就像一部灾难大片。坚持下去曙光终会来临。

网友们的这些评论,可能透着无奈,可能透着同情,但谁都知道这样的事情一旦发生,我们是多么的无力,但又不得不积极地去面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剑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