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一到晚上 就感觉蚂蚁在腿里爬
2018-03-14 08:24:58杭州网

主持 余正和 副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会员,西部精神医学协会心身健康委员会委员。擅长睡眠障碍、抑郁症、焦虑症、进食障碍、强迫症等疾病的诊治,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上午、周四下午、周日上午睡眠障碍门诊。

前几天,71岁的唐大伯来我的门诊复诊,一坐下,他就和我报喜:“余医生,现在晚上我的腿终于不难受了,也能睡上好觉了,早点来找你看病就好了。”

唐大伯的毛病要从二十多年前说起,具体也不知从何时开始,他的两条腿白天没什么感觉,可一到晚上,就又酸又胀,而且还有发痒发烫的感觉,好像有几万只小蚂蚁在骨头里钻,难受得不得了。

刚开始,他以为是骨头的问题,把大城市医院的骨科都跑遍了,可怎么也查不出问题。既然骨头没毛病,那么问题会不会出在神经上?唐大伯又去神经内科检查了遍,依然一无所获。腿部长久的不适还影响到了他的睡眠,他晚上总是睡不好觉,白天没精打采。

听说市七医院有专门的睡眠门诊,前段时间,唐大伯到医院挂了我的号子。听完唐大伯的讲述,我建议他做个睡眠监测,监测结果显示,整个晚上,唐大伯的腿动指数非常高,睡觉的时候腿动个不停,几乎没有深度睡眠。

根据睡眠监测结果,再加上唐大伯的病史,我诊断,唐大伯这是得了“不安腿综合征”,临床主要表现为夜间双下肢出现极度的不适感,迫使患者不停地移动下肢或下地行走,进而引起严重的睡眠障碍。这种毛病虽然对生命没有危害,但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明确诊断之后,唐大伯开始接受药物治疗,主要是补充多巴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唐大伯的症状明显改善,晚上也能睡好觉了。

其实,“不安腿综合征”的发病率并不低。国外的流行病学资料表明其患病率为总人口的1%~10%,我国的患病率估计在1.2%~5%,中老年常见。它有原发性的,这部分患者往往伴有家族史,也有继发性的,可见于肾脏疾病后期、风湿性疾病、糖尿病、帕金森病患者等。

如果一到晚上下肢就莫名出现瘙痒、疼痛等极度不适感,比如皮肤里有蚂蚁爬行的感觉,血管里好像有蚯蚓在爬,腿部需要不停动来缓解这种不适感,严重影响到了睡眠,就要当心是不是患了“不安腿综合征”,应及时到睡眠科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录 祝洁炜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