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初三男孩挤痘痘,差点丢了命
2018-03-14 06:38:18 杭州网

    医生抢救了20多天,终于打败“超级细菌”

    一长痘痘,就用手去抠去挤。不把痘痘抠出来,就浑身不舒服,绝大多数人都有这种“强迫症”。但金华男生小王却为这一挤付出了代价。小王因此感染了“超级细菌”,医院发出了病危通知,足足抢救二十多天。

    “校草”随手挤了青春痘

    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

    小王是一位初三学生。作为“校草”级男生,他对自己最不满意的就是脸上时不时冒出的青春痘。但1月中旬,小王又开始挤痘痘,但挤了没多久,小王就出现头痛和高热,眼部开始肿胀,左眼完全没法闭合,肿得老高。在当地医院救治无效,1月30日,小王被转入浙大一院感染科。

    “入院当天就开了病危通知书,很多指标都非常差,显示感染严重。” 浙大一院感染科郑临主任医师回忆。

    很快,细菌培养结果出来了。“元凶是一种名为‘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细菌通过血液侵犯全身,最终导致了化脓性脑膜炎、脑脓肿、肺脓肿,庆幸的是细菌没有侵犯心脏导致感染性的心内膜炎。”郑临说。

    据了解,耐甲氧西林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又被称为“超级细菌”,耐药力极高。如果不及时控制,病人可能会发生感染性休克、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最终走向死亡。

    郑临对症给小王进行抗菌治疗,十多天后,小王血液里的感染基本被控制住。2月23日,经历20多天治疗,小王终于可以出院。郑临表示,目前小王正处于恢复期,还需要继续进行抗感染治疗。另外,由于颅内感染导致动眼神经和外展神经麻痹,小王出现了“斗鸡眼”,需视病情,转入眼科接受手术治疗。

    生活中不经意的小动作

    都可能导致细菌感染

    为什么以往小王也挤痘痘,没什么事情,但这次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呢?郑临说:“他挤痘痘的位置在左眼上方2厘米处,这虽然不是‘危险三角区’,但这个位置没有防治血液逆流的静脉瓣膜保护, 所以很有可能,当时小王手上就有超级细菌,挤压痘痘,导致细菌进入了眼上静脉,流向了全身。”

    那么出现了痘痘,如何处理才是最妥当的呢?“我们建议,痘痘能不挤就不挤,可以用2%碘酊涂抹患处,连续数次,保持局部清洁。最好是等到痘痘完全‘成熟’后自行掉落。”郑临说。

    另外,在浙大一院感染科,郑临还接诊过因为做指甲、文唇等生活小动作,而导致细菌感染的病例。她提醒:这些日常小动作,一旦有创口,都有可能导致细菌感染,特别是身体抵抗力差、有免疫力疾病、糖尿病的人群,千万要当心,不要为无知付出代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杨凤玲    编辑:汪浩    
     图库
庐山百年不遇奇景 ...
中国天眼”已发现1...
人生璀璨如烟火
纽约再次遭遇暴风 ...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厉害了!杭州建兰中学成为文化寻力项目基地校
·厉害了!杭州地铁每台闸机都是“四项全能”
·杭州公务员考录面试结束!考生普遍反映考题灵活
·破产案件“一次不用跑”,“破产管理平台”上线
·祐康何去何从 浙江浙经律师事务所律师首次回应
·杭州人的祐康 网友:“让这个老牌企业活过来!”
·2018西溪花朝节3月31日启幕,万份花籽大派送
·北大电子游戏课一座难求 教师:鼓起勇气才开...
·女教师举报遭副教授性侵 校方:解除劳动关系
·知识付费投50元赚1万 新华社:营销还是传销?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

雾景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