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伏案一小时 请花两分钟做做这个动作
2018-03-08 07:09:10杭州网


骨科大咖郭峭峰说,这动作虽然简单,但对颈椎很有好处

对外科医生来说,一站上手术台,三四个小时才结束是家常便饭,一天几台手术下来,腰酸背痛,疲惫不堪。外科医生如何解压?有的采取骑行,有的则是跑步,在省立同德医院骨伤科修复重建中心,主任郭峭峰只要在杭州,每天晚上雷打不动,必写一张书法。“每天写几笔,能放松筋骨,凝神解压。”

每天一张书法习作 聚心凝气解压

周一,正常工作日,也是郭峭峰的手术日,一共有三台手术等着他,早上9点走上手术台,直到下午三点多,才走出手术室。听说来讨教养生经,郭峭峰笑着说:“也没什么特别的养生经,只不过每天写几笔,这件事坚持了有段时间。”

郭峭峰一毕业,就在骨科工作。“骨科医生工作量很大,特别是手术时间,一些复杂的皮瓣手术往往都要八九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天手术下来,脑子里乱糟糟的,静不下心。”

四年前,机缘巧合,郭峭峰置办起了笔墨,开始临帖写字。“第一次站在书桌前,忘记琐碎的事情,静心临帖,竟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于是,每天写书法一个小时,成了郭峭峰雷打不动的事情。

“刚开始是临帖,写楷体,后来写得多了,开始写行书和草书。有时候做完手术,回到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还是会想要写几笔,书法练习后,脑子里的事情沉淀过了,后来再想一些问题,思路会清晰很多。”

“写书法,一方面是解压,另一方面也是业务的精进。” 郭峭峰说。“有一些手指末节再植的手术,手术难度高,精细化程度高,手指末节和别的部位不同,这里的血管很细,只有0.5毫米,一根动脉,一根静脉,即便在显微镜下,这样的手术也需要医生绝对心境平和,进行缝合。”

“你看手术的姿势,和每天写字的姿势是不是有点像,容不得一丝偏差,心静,进入状态非常快,一鼓作气完成手术。”郭峭峰说。

伏案一小时 花两分钟动动脖子

日常门诊中,郭峭峰碰到不少认识有误区的骨科疾病患者。“一是受伤了不敢动,让她康复理疗,也不敢动,觉得要养养好再动。其实这样长期不动,很容易导致肌肉萎缩。另一种误区是养护关节,活动筋骨是件大工程,非得形式感很强地去活动,但其实,活动筋骨每小时分配2分钟即可。”

“平时一上手术台,肯定是顾不上活动颈椎,但平时经常会做两个动作,都很简单,但效果还不错。”郭峭峰坐在椅子上演示:头慢慢后仰向上看,坚持5秒;然后慢慢低头向下看,坚持5秒,每一次幅度尽可能大,做足2分钟就好。

“如果在家里,可以平躺在床上,面部朝上,将头部挂在床边,保持2分钟左右。这两个动作能增加颈椎向前后弯曲度,加大各椎体间的间隙,拉长颈椎前后僵硬的肌肉。”郭峭峰经常建议家里人进行这样简单的运动。

“现在私教多了,网络上的健身教程也多了,但是我还是建议,不要乱模仿。”郭峭峰谈到此前接诊的一个颈部肌肉拉伤的病人。“这个患者虽然只是拉伤了肌肉,但说起拉伤的原因却啼笑皆非。很多男生做俯卧撑健身练肌肉,这位患者为了增加健身效果,居然在脖子上挂了两个哑铃,足足有3.5公斤重,几个俯卧撑下来,脖子就动不了,一检查为肌肉拉伤。”

“对现代人来说,交通工具便捷,运动量少,所以需要额外增加运动量,但切勿急于求成,运动过度。”郭峭峰家里运动器械挺全,哑铃、引体向上器、动感单车都有。“每天写完字,我也会骑15分钟动感单车,速度调在每小时15公里左右,这属于不伤膝盖的有氧运动。骑到大腿微微发酸,就停下来了。”郭峭峰说。

他特别强调,骑动感单车的时候,姿势要准确,千万不要用卧姿代替坐姿。“因为有些人为了偷懒,骑动感单车明明是坐姿完成的动作,却偷懒用俯身卧姿完成。若采用不正确、不科学的姿势,进行长时间的运动,可能造成髋关节和脊柱的弯曲变形。”

孩子春天长个子 把握三个原则

进入春天,不少家长都操心孩子长个的问题,郭峭峰的儿子读初中,身高问题,他向来不操心的,现在儿子的身高已经超过他了。春季是长个子的关键时期,骨科医生有哪些经验可借鉴?

郭峭峰说:“儿子从小没有刻意补钙,也没有吃过钙片或者维生素片,但每天的营养是保证的。我们平时吃的奶制品、豆制品、骨头汤、鸡蛋、鱼、贝壳类等东西,都有补钙的作用。依赖药物补钙,远不如从这些天然食物中自然吸收。蛋白质也是身体发育的重要营养素,每天250毫升的牛奶是必须喝的。同时鸡蛋和鱼,在晚餐中,这两样肯定是变着花样做。鱼肉中含有一种高度不饱和脂肪酸DHA,不仅有利于孩子骨骼的发育,还有利于神经系统的发育。除了补钙和蛋白质,其他微量元素、维生素也不能缺席,各式各样的水果、蔬菜不能少。”

与此同时,适量的体育运动要天天做。家里有引体向上器的朋友,郭峭峰建议可以做悬垂摆动。“利用单杠或门框,高度以身体悬垂在杠上,脚趾刚能离开地面为宜。两手握杠,间距稍大于肩宽,两脚并拢,随即身体前后摆动,幅度不要过大,时间不宜过久。身体尽量松弛下垂,保持20秒钟,尽自己能力做,十个左右。”

另外,郭峭峰建议每周的户外运动必不可少,“孩子的兴趣班都安排在一天,周六的半天,我有时间就陪孩子外出运动,晒晒太阳,促成身体维生素D合成,帮助钙吸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应晓燕/文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