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发病4.5小时内到达医院的患者不到30% 获得溶栓治疗的患者不到20%
2018-03-06 07:11:43杭州网

69岁杨奶奶中风入院,两小时得救治。家有老人的家庭都来仔细看看过来人的“经验” 杭州一家医院全年收治1000余例缺血性卒中患者


冬天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身体健康的杨奶奶,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觉醒来,发现自己中风了。庆幸的是杨奶奶有个靠谱儿子,火速送至邵逸夫医院。在春节前,杨奶奶顺利出院,恢复如初。

作为接诊医生,邵逸夫医院的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张锦华却感叹:“像杨奶奶儿子这样的家属实在太少太少!” 张锦华为何会如此感叹?原来,邵逸夫医院卒中中心对2017年收治的千余名缺血性脑卒中病人作了一个统计,几个数据很有警醒作用——发病4.5小时内到达医院的患者不到30%,接受溶栓和取栓的患者不足20%。

一觉醒来脑中风 两周后顺利出院

“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家有老人,每个人碰到脑卒中的几率高了不少,而杨奶奶的病例很有代表性。”张锦华说。

69岁的杨奶奶生活一直都很规律,晚上10点多入睡,清晨5点多起床出门溜达。但一个多月前,杨奶奶发现早上起床坐不起来,左手使不上劲,她赶忙喊人帮忙,可话怎么也讲不清。

家人发现后非常警觉。杨奶奶儿子立刻打120,将老太太送到邵逸夫医院急诊室。

抢救室医生启动急性卒中诊治流程,神经内科值班主治医师金星仔细看了头颅CT结果,发现杨奶奶右边大脑里有一条亮亮的细线。“老太太右边的大脑中动脉很可能闭塞了,这意味着一边大脑可能有超过一半的脑组织面临着缺血坏死的风险,给患者带来终生残疾、甚至死亡的威胁。”金医生说。

张锦华建议:此刻最好的办法就是介入手术再通血管,越快越好。

仅犹豫了5分钟,患者及家属同意介入取栓治疗。手术一结束,老太太就能利索地抬起左手、左脚,讲话也清楚了许多,第二天已能下床走路。神经内科团队进一步评估了卒中的病因,发现老太太有心房颤动,正是心脏里的血栓脱落引起了这次中风,给予抗凝治疗后,老太太顺利出院。

发病4.5小时内就医患者不到30% 八成患者认为自己症状轻

回顾杨奶奶的整个治疗经过,邵逸夫卒中中心结合2017年收治近千余例缺血性脑卒中病人数据分析,为家有老人的家庭圈了一下重点。

“及时发现、及时就诊是杨奶奶有良好术后效果的基础。杨奶奶发生脑梗后,如果症状没有及时发现,没有及时送医院就诊,而是采取‘再看一看’‘可能休息一下(睡一会儿)就会好起来’的心态,就可能错过溶栓和取栓的‘时间窗’,失去及时的治疗机会。”对于这点,邵逸夫医院放射科副主任郑伟良深有感触。

根据我国居民第三次死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位的死因。我国居民脑卒中死亡率为150人/10万人。在邵逸夫医院卒中中心千余患者的调查数据显示,卒中患者发病4.5小时内就医仅不到30%,而脑卒中不及时就医原因中,八成患者都认为症状轻,休息一下会自动消失,不是一个急病。

不到20%患者及时取栓 时间就是大脑

对于每一个医生来说,碰到脑卒中病人,时间就是大脑。“杨奶奶的家属,在关键时刻,没有犹豫,这为她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邵逸夫医院放射科主任胡红杰说。

据了解,急性卒中的超早期治疗,就是和时间赛跑,尽早开通血管,拯救奄奄一息的脑细胞,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脑功能。也就是说,当面对医生的介入取栓建议时,如果杨奶奶的家人犹豫了不是5分钟,而是50分钟,杨奶奶的治疗结局极有可能就不会像现在这般好。

但在邵逸夫医院千余患者调查数据中,不到20%的卒中患者及时进行了溶栓和取栓治疗。

“一部分是因为患者有禁忌症,比如血小板少,不能用药或手术,但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患者和家属的犹豫,担心溶栓和手术效果和风险。” 张锦华说。

据了解,当下,静脉溶栓与动脉取栓是超急性期最有效的治疗措施。静脉溶栓治疗便捷、有效,但要求发病3-4.5小时内用药,并对大血管堵塞导致的卒中疗效差;动脉取栓对合适的病人可放宽至24小时,但对技术、设备要求高。快速将卒中病人转运至有条件开展超急性期治疗的医院,很可能决定了患者的生死。

高血压、糖尿病、吸烟、房颤 这几类人群要提前“排雷”

脑卒中虽是我国名副其实的头号健康杀手。但其实,它作恶的早期会释放“警报”,如果我们可以提前“排雷”,通过预防和控制,降低卒中发病几率。在邵逸夫医院卒中中心的调查中,74%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有高血压,紧随其后的危险因素就是糖尿病、吸烟、房颤。

“以高血压患者为例,为什么很多人认为凌晨五点开始,就进入魔鬼时间。那是因为人体从黑夜转入白天模式,交感神经表现得越来越兴奋,交感神经兴奋度的提高,让一直平稳的血压开始升高,并出现大幅波动,此时,血管壁上的斑块很容易掉下来,随着血液四处流淌,流到大脑时,由于大脑血管太细,斑块无法通过,便堵塞在那里,导致其供应的脑细胞失去了营养和氧气的供应而坏死,即脑梗死。”张锦华说。

与此同时,吸烟也会加速血管硬化,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还可损伤血管内皮组织,增加脑卒中的发病风险。

延伸阅读 卒中120识别口诀

如何快速识别卒中,不妨记一下 “中风1-2-0”这样一个适合中国的中风快速识别口诀。其中1代表“看1张脸是否对称,有无口角歪斜”,2代表“查2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不能抬举”,0代表“0(聆)听讲话是否清晰或表达困难”。

如果通过这三步观察,发现其中任何一个症状,就要怀疑发生了卒中,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尽快送到具备卒中急诊溶栓和取栓能力的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