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抢救脑中风必须把握黄金时间 牢记"120法则"
2018-03-05 16:17:37杭州网

冬春交替,杭州气温有如过山车,一下飙升到30度,一下又跌到个位数。早晚温差太大,说变就变的天气诱发了不少疾病,往医院奔的患者也多了起来。

周六清晨,69岁的杨奶奶从睡梦中醒来,本想着和往常一样出去溜达溜达,谁知竟坐不起来了,左手怎么也使不上劲,她赶忙喊人帮忙,可连话也讲不清了。

家人发现后非常警觉,立刻打120将老太太送到浙大邵逸夫医院急诊室。医生判断,老太太是中风了。

“由于大脑中动脉闭塞,一侧大脑半球可能有超过一半的脑组织面临着缺血坏死的风险,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介入手术再通血管,越快越好!”邵逸夫医院神经内科张锦华副主任医师说。

起初,杨奶奶的家属还很犹豫。把血管打通,病人就会好起来吗?万一手术失败,血管没通,不仅花了冤枉钱,还有可能加重病情,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张锦华副主任医师解释说,脑梗死就好比一场地震,闭塞血管直接供血的脑区就像地震中心,医学上称为梗死核心。这里的神经元缺血最早发生,破坏的也最彻底。震波向外蔓延的过程中,周围区域的神经元能通过细小血管积极自救,勉强维持正常的生活需求,被称为缺血半暗带。此时,如果能终止地震,半暗带的神经元能在短时间内重建家园;反之,缺血程度进一步加重,半暗带的神经元造成不可逆的坏死。同时,大脑的神经元对缺血十分敏感,每缺血1分钟就有190万个神经元死亡,140亿条细胞间的联系被割断。

“时间就是大脑”,超急性期的脑梗死治疗,就是跟时间赛跑。

于是,患者及家属同意介入取栓治疗。

手术一结束,杨奶奶就能利索地抬起左手、左脚,讲话也清楚了许多,第二天已经能自己下床走路了。神经内科团队进一步评估了卒中的病因,发现老太太有心房颤动,正是心脏里的血栓脱落引起了这次中风。抓住了罪魁祸首,并给予抗凝治疗后,老太太顺利出院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梁婧娴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尹文栋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荷飘香
灯光焰火艺术...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外籍醉汉看球太嗨护照丢了
“护妻狂魔”阻碍执法和老婆一起进了派出所
富阳一独居老人家中起火 老人毫发未损 而
《找到你》暖心亮相上影节发布会  姚晨马
三角粽串联三村情!文晖街道胜利社区“粽促
长三角铁路将迎小长假返程高峰 这些人为啥
主汛期来临上城防汛减灾更加智能化
出租屋半年被偷8次:整栋楼共用一个锁芯
京哈高速现惨烈车祸
冰岛队世界杯首战 其国内收视率高达99.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